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淄博市2018年中考历史试题

作者UID:8464700
日期: 2024-04-26
中考真卷
选择题
综合题
近现代德国的兴衰影响欧洲乃至世界。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五百年来,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大舞台上,相继出现了九个世界性强国,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

——据(美)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

材料二:下面是德国历史大事年表(部分)

时间

事件

1945年

苏美英法四国按照雅尔塔会议协议,对德国及其首都柏林实行分区占领,各占领区的管辖措施不尽相同。

1949年

英法美占领区成立联邦德国,首都定为波恩;苏联占领区成立民主德国,定都柏林。两者都是独立主权国家

1951年

法国、联邦德国等六国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互为宿仇的法德两国开始和解,欧洲一体化开始起步。

1961年

民主德国在东西柏林之间修建由暸望塔、混凝土墙、壕沟、铁丝网等组成的边防设施,俗称柏林墙,希望以此阻挡西方势力的渗透。

1970年

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向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敬献花圈,后又自发下跪,为在纳粹德国侵略期间被杀害的死难者默哀,为自己的民族赎罪,向曾被奴役的国家请求重归于好,史称“华沙之跪”。

1972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联邦德国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正式建交。

1990年

民主德国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民主德国整体加入联邦德国。柏林成为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首都。

——据丁建弘《德国通史》

材料三: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4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战略,以建立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三大主题,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生产模式,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