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江苏省兴化市大垛中心校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6
期中考试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
非选择题(共30分)
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有时也会给人类带来挑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了蒸汽机作动力,只要有煤作燃料开动蒸汽机,就可根据需要建立工厂,不再受到河流的限制。由于英国煤的蕴藏量非常丰富,建立工厂十分方便。蒸汽机的广泛利用,使英国到处都建立起大工厂。那些高耸入云的烟囱,喷出缕缕烟雾;庞大的厂房,发出隆隆的轰鸣,打破了原来中世纪田园生活的恬静一历史已跨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

材料二:在19世纪,自然科学特别是热力学、电磁学、化学等方面的新发展,开始与工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

材料三:工业革命改变了社会上所有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工业使世界经济走向一体化,……平民百姓有机会享受过去帝王将相也想象不到的文明,舒适生活。但是,工业化逐渐、而且不可挽回地改变了大自然,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枯竭和生态危机,最突出的是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和公共卫生安全。人类社会面临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相矛盾的两难局面。

——摘编自张跃发《近代文明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