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期中考试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5题,计50分)。
非选择趣(共3个小题,第26题17分,27题16分,28题17分,共计50分)
创新和改革是历史发展的不竭动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是最早发生工业革命的国家,到19世纪中叶,它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它的工业产品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畅销:英国在西欧列强中拥有的殖民地最多…有“日不落帝国”之称。可以说,这时期已经形成了以英国为中心的世界市场。

--吴于雇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上卷》

材料二:俄国在十五世纪、十六世纪、十七世纪也是个落伍的国家,所以那时在西洋的大舞台上,几乎没有俄国的地位。可是在十七世纪末,正当我们的康熙年间,俄国幸而出了一个大彼得,他以专制皇帝的至尊,变名改姓,微服西欧去学造船,学炼钢。后来他又请了许多西欧的技术家到俄国去,帮助他搞维新。那时许多的俄国人反对他,尤其是首都莫斯科的国粹党。他不顾一切,奋斗到底,甚至迁都到一个偏僻的,但是滨海的涅瓦河旁,因为他想靠海就容易与近代文化发源地的西欧往来。俄国的近代化基础是大彼得立的,他是俄罗斯民族大英雄之一,所以今日的斯大林还推崇他。

——蒋廷散《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19世纪60-70年代俄国机器制造业统计表

时间企业数工人数量产值(千卢布)
1860年99116007954
1879年2874200051937


材料四:美国宣布独立的时候,奴隶制在全部13个州都是合法的。到1804年,至少北方各州都已经开始着手废除奴隶制。1858年,林肯宣称“不能永远保持半奴隶半自由状态”……。

——《俄国社会经济史》

他(林肯)拥护联合,拥护美国的长久和平。他反对奴隶制,但他把奴隶制看作是次要问题。他的主要目的是美国不应当被分裂成显然不同而相互倾轧的两个部分。因此在漫长的四年斗争中,他始终坚持一个不动摇的信念、一个坚定的意志。

——韦尔斯《世界史绸》

材料五:“美国黑船压境的傲慢和强势,凸现出幕府的软弱无能,来自外部的压力终于演变为内部变革的动力。……年轻的天皇所要领导的,是一个内忧外患、危机四伏的日本。

——摘编自《大国崛起》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