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生物试卷库

北京市密云区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693066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单选题
综合题
实验探究题
资料分析题
阅读科普文,回答下列问题

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

在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中,有一个“吓人”的统计数据:有四分之一患有不同程度的“哮喘”,从事越野滑雪项目的运动员有近二分之一的人有哮喘症状。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疾病,以气管出现慢性炎症反应为主要特征(如图所示)。遗传和环境是哮喘患者发病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遗传只决定患者的过敏体质,即容易发生哮喘。此类患者是否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包括气压、气温、风力和湿度等,变化时可能引发哮喘。

哮喘的典型症状: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但是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不能讲话,嗜睡或意识模糊,哮鸣音减弱甚至消失,脉率变慢或不规则等。

如图所示,通常情况下,人是通过鼻子来进行呼吸的,但是大多数运动员们都会在使用口腔进行辅助呼吸以便获得更多的氧气。

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是支气管扩张剂,其中吸入剂治疗具有用量少、起效快、副作用小等优点。吸入时取下保护套,充分摇动气雾剂;头后仰,用力深呼气,调整喷嘴角度对准咽喉;按压气雾剂,使喷出的药物直达肺的深部;屏气10秒钟左右,以利于药物沉积于气道,平静呼吸1分钟后再进行下次呼吸。

那么北京冬奥会如何降低运动员患哮喘的风险呢?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冬奥会所有场馆建设都严格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例如在国家速滑馆等冬奥会场馆使用最清洁、最低碳的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这是奥运会级别场馆的首次应用;另外为运动员准备“呼吸式热交换器”(如图所示),里面的铝线圈会捕捉运动员呼出的热量,当运动员吸入冷空气时,冷空气会被铝线圈收集的热量加热。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是一场天人合一的盛会,它将充满冬季运动的活力与激情,传递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