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滨州市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中考真卷
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共50分。在每小题所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6题16分,第27题17分,第28题17分,共50分。
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化承载着生生不息的民族力量和自信。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哲思一脉】

材料一: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宝库。

——赵可金《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理论价值》

【医学传承】

材料二:
 

       2020年3月2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党组书记余艳红公布了中医药抗疫的一组数
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
使用了中医药,占 91.5%,其中湖北省有
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
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摘自《医学之声》

【匠心谨肃】

材料三:

【文史辉映】

材料四:

著作:《史记》

著作:______

作者:_____

作者:曹雪芹,高鹗后续

成书朝代:西汉

成书朝代:_____

地位:中国古代第一部____体通史

地位:世界文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文学名著

【铸魂筑梦】

材料五: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存续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智慧、理念、气度神韵,涵养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与自豪。中华文化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摘自十九大报告

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先进的中国人民不断探索正确的发展道路,并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史。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艰辛探索】

材料一:下中国的失败使国人痛心疾首、深受震撼,一些有识之士如康有为、梁启超等痛定思痛,开始探索新的救国之道。他们认为,中国要生存、要强大,应该而且也只能向日本那样维新变法,学习西方。1895年春,1300多名举人在北京发动“公车上书”。

——据雷颐《走向革命:细说晚清七十年》

【任重道远】

材料二:中国在巴黎和会上蒙受的屈辱阻碍了中国寻求西方模式的国家认同。五四知识界对西方的幻灭,伴随着亲苏社会主义思潮的兴起,许多中国人认为俄国革命是中国进行国家建构的唯一成功楷模。

——据徐国琦《中国与大战》等

【另辟蹊径】

材料三:

我们闹革命,光是跑来跑去是不行的,一定要有一个家,不然就很困难。有了这个家,就可以作为同敌人进行革命斗争的根据地。——毛泽东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中央革命根据地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历史突破】

材料四:

时间

历史事件

1980年

中共安徽省委召开农业工作会议布置分田单干

1980年

中央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

2010年

上海世博会召开;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大道同行】

材料五: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 ,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二O二O年新年贺词

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逐步扩展,彼此之间的交流日趋复杂与多样,人类社会在封闭与开放、奴役与解放、霸权与主权、失衡与平衡的交替中不断向前发展。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文明传播】

材料一:

新石器时代,农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随即产生了金属制造和其他各种技术……并向四周扩散,从而发展了欧亚大陆诸伟大的文明,包括中国文明、印度文明、中东文明和欧洲文明。

——【美】斯塔夫理阿诺斯《全球通史》

【殖民扩张】

材料二:

   它打破了以往人类文明区域性分割和孤立发展的局面,首次把全球人类联系起来,开始了人类文明一体化的进程.....

——马世力《世界史纲》

【危机迭起】

材料三:

    独立和自由根植于美利坚灵魂深处,为此它不惜与母邦兵戎相见。一位伟人带领美利坚人民取得了胜利。

——《大国崛起》解说词

    在两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欧洲主要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它们凭借强大的军事瓜分世界。为了夺取更多的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欧洲列强展开激烈争夺。

——部编教材《世界历史》下册

【秩序重建】

材料四:

【休戚与共】

材料五: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3月1日拨款1500万美元,用以支持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尤其重点援助医疗卫生系统较为薄弱的国家。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利用该笔资金开展疫情传播监测、病例调查,以及支持各国实验室运转等必要工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将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向全球的儿童、孕妇和家庭普及正确的防护知识。

——摘自《经济日报》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