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湘豫名校2021届高三政治8月联考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作为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仿佛将“惊涛骇浪”的功勋“深潜”在了人生的大海之中。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 959年,当中国政府向苏联提出支持核潜艇技术遭到拒绝后,毛泽东主席字字铿锵地说了这句话,新中国核潜艇研制事业拉开帷幕,黄旭华有幸成为这一研制团队人员之一。

核潜艇是集核电站、导弹发射场和海底城市于一体的尖端工程。中国的核潜艇研制工作是从一个核潜艇玩具模型一步一步开始的。为研制核潜艇,新婚不久的黄旭华告别妻子来到试验基地。后来他把家安在了小岛上。为了艇上千万台设备,上百公里长的电缆、管道,他要联络全国24个省市的2000多家科研单位,工程复杂。那时没有计算机,他和同事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出成千上万个数据。1970年,黄旭华终于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 988年,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亲自下潜300米,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几十年来,黄旭华言传身教,培养和选拔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他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2013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9年获得“共和国勋章”奖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