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复习专题:01 古埃及文明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复习试卷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尼罗河的定期泛滥, 留下适宜作物生长的沃土的同时还带来丰富的水源,在此基础上古埃及原始农业文明诞生,并不断发展。但过于优越的农业生态环境也使得在古王国至中王国这1000 多年漫长历史中,古埃及一直处于金石并用的时代,人们长期使用木质农具,直到新王国时期才逐渐广泛使用青铜农具。除了自然环境因素....古代埃及是古代世界中,宗教意识最强烈、最浓厚的文明国家。宗教甚至干预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严重影响到了古埃及的文化进步。

摘编自李敏《古代埃及文明衰亡原因论析》

材料二: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至今的古代文明,这是中华文明的一大基本特征。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中,华夏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把周围的其他民族不断吸收进入这个核心,从而使得中华文明有了可以薪火相传的族群基础。中国社会历代从国本倡导、人才选拔、‘学校教育到日常生活,都有浓厚的人文教化传统,为中华文明的延续提供了联结纽带。华夏文化讲求“穷则思变”,作为其核心的儒学以及文化制度都在不断改造、革新,这又为中华文明适应历史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内动力。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尊崇的是世俗间的圣贤先哲,祖先崇拜的实质是先贤崇拜,各种民间信仰(城隍、龙王、土地、山神等各路神仙)亦是如此,因此,中华文明在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上呈现出鲜明的世俗化特征。_.摘自席岫峰 《中华文明的基本特质》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