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
综合题
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这场革命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一幅烟囱多于教堂尖顶的图景。它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整个英格兰的面貌:从家庭手工业过渡到大工厂生产,从手工劳动过渡到机器劳动,从乡村社会过渡到都市化社会,从经验社会向科学技术社会过渡。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   在当时欧洲的大多数国家还处于分裂或专制王权统治之下的时候,英国率先通过“光荣革命”建立起一种现代意义上的政治制度,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而平和的社会环境,保证了英国的上升趋势。

——张玲玲、姜守明《英国兴衰的启示:制度创新的行与废》

材料三 (英国拥有)很大的、不断扩大的市场……英国还拥有更多的、可作工业革命的资金用的流动资本,源源流入英国的商业利润比流入其他任何国家的都多。英国还在劳动力供应方面占优势,由于行会较早瓦解,由于对传统的条块农田的圈占,英国获得了充裕的流动劳动力。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四   19世纪20—30年代,英国城镇人口以每十年约30%的惊人速度增长。……到了1844年,英国储蓄银行的存款总数已上升到将近2 700万镑。人们强烈希望摆脱工业城镇恶劣、污秽、肮脏的环境,远离滚滚的煤烟,向往乡村、田园、海滨和沙滩。许多质量优良的矿泉疗养地、海滩及文化遗产等都对人们具有无穷的吸引力。

——摘编自傅广生《现代旅游业在英国的诞生》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