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2021年中考历史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中考模拟
选择题
综合题
今年是苏德战争、太平洋战争爆发80周年,苏联解体30周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苏德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为抵抗纳粹德国及其仆从国侵略进行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庞大、战况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战场。

材料二:太平洋战场上处于日军巨大压力下的美国对中国在战争中的作用体会最深,总统罗斯福说过,“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切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论文集》

材料三:冷战时期的批评家曾经指责一些军事联盟如北约组织和华约组织推动了高昂的军备竞赛,并使地区冲突一直有转变成超级大国之间核对抗的危险。冷战结束后,赞扬这些军事联盟具有控制冲突升级的能力却成为时尚。

——(美)杰里本特利等《新全球史》

材料四:作为俄罗斯的首任总统叶利钦,虽然继承了苏联主要的行政机构,但依然以美国马首是瞻。甚至俄罗斯内政的一些改革问题,也聘请国专家进行指导。包括俄罗斯的第一部宪法。在个人关系方面叶利钦与布什和克林顿都相互联系,并且十分要好,

材料五:近日,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白宫宣布破坏与中俄(苏联的继承者)的关系,将会使美国人额外纳税超7150亿美元,当日白宫公布了最新的预算草案,其中军事预算中有7150亿美元是用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因此俄罗斯将这笔钱称为对中俄的恐惧症治疗费用,而且拜登在这项草案里还直接指出,花这笔钱的时候要分清楚主次,这7150亿美元要优先考虑对抗中国带来的威胁。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