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08 20世纪的革命与战争年代

作者UID:10843134
日期: 2024-04-29
一轮复习
选择题
非选择题
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红色政权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全国性政权,踏上社会主义新征程。某学习小组对共产党政权的发展历程进行主题学习。

[红色政权的诞生]

学习感悟1

城市暴动失败后,毛泽东等改向农村进军。查阅了地图等资料,我明白了红色政权在这里诞生,是考虑了各种实际情况。如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①。

[红色政权的成长]

地点

政权

相关史实

学习感悟

瑞金

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

当时②思想在党中央居于主导地位,这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红军被迫长征。中央政府撤离瑞金,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感悟2:两次撒离,不同原因,不同结果,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延安

陕甘宁边区政府

边区政府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担负着③的抗战,与国民党军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1947年3月,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主动撒离延安,转战陕北,后粉碎了国民党的重点进攻。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1978年,人们的思想严重僵化,党和政府决定打破精神枷锁,作出了伟大的战略决策,使人们思想大解放。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面临新的困难和压力,很多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1992年,党和政府明确了改革目标,解放了思想,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阶段。

感悟3:遇到问题,解决困难。看来,解放思想真的太重要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