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期中考试
选择题(共15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第16题8分,第17题11分,第18题3分,第19题8分,共30分。)
“中国梦”是中国人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梦,近代以来,各阶层人民为追.求“中国梦”而不懈探索。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中体西用]

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 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国欲自强、习外国利器。由于在对内对外战争中对西方的坚船利炮的威力大开眼界,对来自西洋的“数千年来来有之强敌"(李鸿章语)开始有所认识,转而主张援和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引进西方军事技术,以求“御侮自强”之术。《现代化新论》

[反思前行]

材料二:甲年中 日战争的失政,使先进的中国人认识到,单凭引进外国器物已不足以挽救民族危亡。于是,谋求制度的变革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希望之光]

材料三: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英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展150周年大会

材料四:新生的中华民国很快陷入了政治混乱的局面之中。一部分先进的知识分子经过痛苦的反思认识到:仅有政治制度的革新不足以救中国,必须启发国民新的伦理道德意识,培养国民的独立人格、彻底荡涤封建旧文化的毒害。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文化领域的革新运动在20世纪初的中国开始了……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奋斗凯歌,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孕育梦想]

材料一:1920年夏 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作为两者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子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成立……中国共产党诞生条件已经成熟。

[梦想启航]

材料二:“从 上海望志路到南朗的红船发力,最终完成了会议的议程,诞生了新政党。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希望。”这次会议上,对今后新政党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决定以主要精力建立工会组织,指导工人运动和做好宣传工作,强调与第三国际建立紧密关系。

[播种希望]

材料三 :98年前,一批心怀远大理想的革命志士再次汇聚上海,召开了为期8天的中共二大。中共二大在党史上承前启后,诞生了许多“第一”,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千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不忘初心]

材料四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近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建树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硝烟战火到改革开放,从战胜非典到全面组击新冠疫情防控……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摘自人民日报社“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