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期中考试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5题,计50分)。
非选择题(其了个小题,第26题15分,27题20分,28题15分,共计50分)
人类历史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就其“经济型”“世界性”来看是从“资本主义”的“出生”而开始的!从世界的被发现,到现在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10世纪逐步出现的西欧城市,在其发展繁荣之后必然会对其母体--封建社会产生重要影响,作为一种新兴的社会力量,它与落后的束缚其发展的封建制度和经济之间的矛盾必将突出与尖锐化……中世纪西欧城市的兴盛,便利并促进了经济交往和贸易往来,尤其在向近代早期城市的转型过程中,形成了对封建制度强有力的冲击,从而孕育出资本主义。

——胡杨《浅论中世纪西欧城市的复兴对封建社会的影响》

材料二: 1500 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1500 年以前,人类基本上生活在彼此隔绝的地区中,各种族集团实际上已完全与世隔绝的方式散居各地,直到1500年前后,各种族集团之间才有了直接的交往,从那时起,他们才终于联系在一起材料。我们可以拿哥伦布与宇航员进行比较,前者抵达圣萨尔瓦多,打破了地区间彼此隔绝的束缚,后者登上月球,打破了行星间彼此隔绝的束缚,实际上严格的全球意义上的世界历史,直到哥伦布,达·迦马和麦哲伦进行远航探险才开始。

——《世界通史》

材料三: 18 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蒸汽机引起了欧洲生产的革命,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取得了技冠群雄傲视全球的辉煌成果。

材料四:19世纪中叶,美国工业革命完成后,其工业总户值占世界的30%以上,生和煤炭产量均超过世界的90%;对外贸易占世界的21%,从1760年到1860年,英国工人成为“世界工厂",世界突成了英国的市场。

——摘编自刘宗绪 《世界近代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