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2022年中考历史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中考模拟
选择题
论述题
综合题
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际关系错综复杂。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些报纸认为,除掉这个一贯主张对斯拉夫国家进行侵略的斐迪南,将缓和巴尔干的紧张气氛。但是,两大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都想利用这一事件来实现其罪恶目的,特别是一心想发动战争的德国和奥匈帝国。两国立即利用这一事件为借口,挑起世界大战。

——张佩侠《萨拉热窝事件与“一战”的爆发》

材料二: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不过是帝国主义上一轮争夺的总结,下一轮争夺的开始。正如列宁所指出的,“不管是一个帝国主义联盟,还是一切帝国主义强国结成一个总联盟,都不可避免地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休战!’”。一旦……他们必将重开争夺之战,那个时候也就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寿终正寝之时。

——陶诗永、宋洪章《火山口上的分赃》

材料三:20世纪30年代国际局势的发展,有三种趋向。第一种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人民同西方民主国家结成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制止法西斯侵略,推迟和避免世界大战的发生;第二种是法西斯势力同西方民主国家暂时达成妥协,法西斯国家不断蚕食中小国家,并在向英法开战之前首先进攻苏联;第三种是苏联孤立自保,希特勒实现声东击西,在进攻苏联之前首先进攻西欧国家。

——摘编自王斯德《世界通史·第三编》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