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期中试题(历社部分)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期中考试
选择题
非选择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开幕。会议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它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国家,《共同纲领》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材料二:如何在这个将近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实现真实的民主保障。宪法起草委员会经过1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宪法草案初稿,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历时3个月上亿民众参加的讨论、修改。在全国人民普选的基础上,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材料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第二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第二十二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唯一机关。

——摘自郭大钧《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材料四: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那排山倒海般的回响,是中国沧桑巨变的回响,一位巨人俯瞰着世界,洪亮的声音,全世界都听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材料五:通过对个体农民、手工业者在私有制基础上实行合作化,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到1956底,国家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各阶层都成为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社会主义经济成了国民经济的主导成分,社会主义改造使国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

-----《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