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信息技术试卷库

浙江省台州市八校 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信息技术期末联考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5+6+7+8,共26分)
为四则运算式“6+(8-2)*2÷3”转逆波兰表达“682-2*3÷+”设计算法,编程实现。

分析:在数学运算表达式中,运算符总是置于与之相关的两个运算对象之间,在计算结果时,要考虑括号、运算符号的优先性。为了程序实现的方便,波兰逻辑学家J.Lukasiewicz提出了另一种表示法,将运算符置于其运算对象之后,没有括号,不用考虑运算符号的优先性。这种表达式称为后缀表达式,又叫逆波兰表达式。

如表达式“682-2*3÷+”是四则运算式“6+(8-2)*2÷3”的逆波兰表达式。为了处理方便, 规定表达式中的数均为小于 10 的正整数, 运算符为+ - * ÷。

⑴抽象建模

设计两个栈bds、fh,栈bds用来存放表达式,栈fh用来暂时存放运算符。从左往右扫描四则运算式,遇到数字时,入栈bds;遇到运算符号时,根据运算符号的优先级设计进栈与出栈。

四则运算式“6+(8-2)*2÷3”转换规则的模拟过程如表1所示:

表 1

结合表1的操作过程,用栈bds和栈fh记录每个操作后的栈内情况(见下图),那么在操作2中栈fh里有内容为(请从栈底到栈顶顺序书写)。

⑵设计算法

基于问题的抽象与建模,解决该问题的主要算法描述如下:

从左往右遍历四则运算式s(设中间变量为ch):

1)当ch是数字,直接入栈bds;

2)当ch是运算符:

a.若ch为左括号时,直接入栈fh;

b.若ch为右括号时,则将栈fh元素弹出,压入栈bds,直到遇到左括号(左括号只弹出,不压入栈bds);

c.若ch为其它运算符时,如果运算符ch优先级大于栈fh中栈顶元素的优先级(或栈fh为空),直接入栈fh;否则,将栈fh元素依次弹出,并压入栈bds,直到运算符ch优先级大于栈fh中栈顶元素的优先级(或栈fh为空);

3)将栈bds中元素依次出栈,即为该四则运算s的后缀表达式。

⑶编写程序

实现上述功能的 Python 代码如下,请在划线处填入合适代码。

yxj = {"+":1,"-":1,"*":2,"÷":2} #运算规则的优先级

s = input("请输入四则运算式: ")

fh = [""]*100  #存储运算符

topfh = -1

bds = [""]*100 #存储表达式

top=-1

for ch in s:

if ch.isdigit():   #字符串只包含数字则返回 True 否则返回 False

top+=1

bds[top]=ch

elif ch == "(":

topfh +=1

fh[topfh]=ch

elif ch == ")":

while True:

tmp = fh[topfh]

topfh-=1

if tmp=="(":

top+=1

bds[top]=tmp

elif ch in yxj:

if topfh==-1 or fh[topfh]=="(":

topfh += 1

fh[topfh]=ch

elif :

topfh+=1

fh[topfh]=ch

else:

while fh[topfh]!="(" and topfh!=-1:

if yxj[fh[topfh]]>=yxj[ch]:

top+=1

bds[top]=fh[topfh]

topfh-=1

else:

break

topfh+=1

while topfh!=-1:

top+=1

bds[top]=fh[topfh]

topfh-=1

print("后缀表达式:","".join(bds[:top+1]))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