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湖北省江汉油田、潜江、天门、仙桃市2022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中考真卷
选择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非选择题(共4小题,其中14小题8分,15小题8分,16小题10分,17小题8分,共34分)
学有所行】

光辉奋斗路,青春正当时。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材料一: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荣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摘自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二:一大的十二个代表,年龄最长的四十五岁,最轻的十九岁,平均二十八岁,作为湖南代表之一的毛泽东还没有满二十八岁……参加会议的这些代表都是社会上还不知名的“小人物”。这些年轻人以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一心要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国土上创立一个崭新的合理的社会。二十八年后,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并开始建设新社会的实际探索。这个事实有力地表明:凡是符合历史潮流发展的新事物,尽管最初力量很小,尽管在成长进程中,难以避免种种困难和挫折,会经历一些迂回曲折的道路,但它终究是任何陈腐力量阻挡不住的。

——摘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青年英雄简表(部分)

时期

青年英雄

抗日战争时期

左权、赵尚志、彭雪枫、“狼牙山五壮士”

解放战争时期

董存瑞、刘胡兰、江竹筠(江姐)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

黄继光、邱少云、毛库英、杨根思、罗盛教

——改编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学有所获】

九(1)班历史兴趣小组近期开展了一次研究性学习,搜集并整理了如下四种类型的资料:

(一)图表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时期粮食产量变化(单位;亿吨)

图表一

图表二

图表三

(二)图片类

图片一

图片二

图片三

农民申请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受到广大农民热烈拥护

农民领取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同书

(三)文献类

文献一

“随着新的经营体制在广大农村的推行,农民群众有了更大的生产和经营自主权,可以利用剩余劳力和资金发展多种经营……这是我国农村向着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生产方向转变的开始。”

——摘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二

“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它从根本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激发了广大农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以及农村文化教育的发展,为中国的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摘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三

当时的统计材料表明,合作社80%以上都增产增收,并且一般都是互助组优于单干,合作社又优于互助组、因此,互助合作运动得到了广大贫苦农民的欢迎,新参加合作社成为一种群众性的行动。

——摘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四)评述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人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农村改革之所以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内核就在于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实践,不断解放思想。”

——摘编自姜刚《这个村庄,引爆改革伟力》

现邀请你一起参加兴趣小组的成果汇报:

【学有所思】

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关系之一,事关中国的外交大局。在中美关系中,台湾问题显得尤为复杂和敏感。

材料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大的对外战争、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它的发生,并不是完全没有精神准备,因为世界范围内的冷战对峙局面已经形成并日趋紧张,因为美国政府当时实行着敌视新中国的政策……(六月)二十七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声称:“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部队的占领福摩萨,将直接威胁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及在该地区执行合法与必要职务的美国部队。据此,我已命令第七舰队阻止对福摩萨的任何攻击。作为这一行动的应有结果,我还要求福摩萨的中国政府停止对大陆的一切海空行动。第七舰队将监督此事的实行。”

——摘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二: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尼克松和周恩来进行了五次会谈。“在台湾问题上,尼克松重申了美国的承诺,即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再说‘台湾地位未定’,也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将谋求实现与中国关系正常化,并在四年内逐步从台湾撤军。”

——摘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对于美方近期不断在“一个中国原则”以及所谓“一个中国政策”上玩文字游戏,声称“美方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2022年5月)表示,美方有关说法歪曲历史、扭曲事实。汪文斌指出,不论是一个中国原则还是一个中国政策,其核心都是一个中国,这是中美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没有这个共识,中美两国不可能接触、不可能建交,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发展。汪文斌同时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

——摘自环球网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