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北京市2022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中考真卷
选择题,共20题,每题1.5分,共30分。在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非选择题,共4题,共40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材料一:《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四个历史时期进行了总结,每个时期的奋斗都有标志性的特点。

时期

新民主主义

革命时期

社会主义革命

和建设时期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

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新时代

特点

浴血奋战

百折不挠

自力更生

发愤图强

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史实

A

B

C

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材料二:《决议》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之一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样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摆脱了西方那种靠殖民掠夺的模式,为人类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摘编自陈伟等《党的百年奋斗深削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材料三:《决议》总结提炼了百年党史积累的宝贵经脸,即“十个坚持”。“十个坚持”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胜利之本和根本价值追求。

——摘编自王毅《“十个坚持”的逻辑体系与深刻内涵》

北京农业的起源、发展与现代化

材料一:北京地区农业考古成果(部分)

新石器时代石磨盘和石磨棒(用于

加工谷物),平谷上宅遗址出土。

此处还发现了半地穴式房屋遗址

东汉陶仓(粮仓模型),昌平半截塔村汉墓出土

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铁镰(用于收割农作物),延庆胡家营遗址出土

示例:②;说明东汉时期重视粮食储存,折射出当时北京地区农业生产有较大发展。

材料二:金朝将东北地区的女真人、契丹人迁到中都周边地区,与当地百姓杂处,学习农耕,渐趋融合。中都城区及近郊居民达到80万,粮食需求量很大。金政府规定垦荒可以减免租税,还组织修建一系列水利工程,中都地区荒地被大量开发,产量更高的水稻得到进一步推广。

——摘编自曹子西《北京通史·第四卷》

材料三:1950年以后,京郊农民获得了土地。1952年粮食总产7.33亿千克,比1949年增长75.84%。1978年以后,农民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自负盈亏,生产积极性提高。1984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1.8亿千克,比1978年增长17.2%。

近年来,北京农业出现新的变化。2014年以来,北京举办了世界马铃薯大会、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等国际农业会展活动。2017年休闲农业与民俗旅游接待游客4337.4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13.4%。2018年全市“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覆盖率达71.8%,比2014年提高34.4个百分点。大兴西瓜、怀柔板栗、京西稻等优质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资料源自北京市统计局官网等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