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期末考试试题(历社部分)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0分)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78年9月,邓小平在东北调研时指出: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要适时结束,要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要按照经济规律管理经济,扩大企业的权力,打破平均主义。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我们关起门来是不行的。

材料二:从特区可以引进技术,获得知识,学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识。特区成为开放的基地,不仅在经济方面、培养人才方面使我们得到好处,而且会扩大我国的对外影响。听说深圳治安比过去好了,跑到香港去的人开始回来,原因之一是就业多,收入增加了,物质条件也好多了,说明精神文明是从物质文明来的嘛!

——邓小平

材料三:1982年,邓小平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84年,邓小平指出:“改革要从农村转到城市。城市改革不仅包括工业、商业,还有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都在内。”

1992年,邓小平指出:“改革 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