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开学摸底考试试题(B卷)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开学考试
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0分。
非选择题,本题共4题,共计60分。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成就辉煌,为人类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某校九年级(1),开展探究性学习,请你参与。

【制度创新】

材料一:(图1)

在当时(隋唐时期)的条件下,这是一大发明。这种制度提供了布衣(平民),可以为公卿,可以参政的机会……我国的这一制度对西方近代文官考试制度的形成产生了较大影响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边疆管理】

材料二:(图2)

清朝根据边疆地区的情况设置不同的行政机构。在地方行政方面,清政府分别采取郡县制、盟旗制、伯克制等。在蒙古族聚居的北疆地区,清朝则实行盟旗制度。在新疆地区,清朝实行政教合一制度。

——摘编自韩茂莉《中国历史地理十五讲》

【科技文化】

材料三:(图3)

据英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的《中国—发明和发现的国度》一书统计,现代世界赖以建立的基本的发明创造,几乎有一半以上源于中国。15世纪前,尤其是宋元时期更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高峰。

材料四: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摘编自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劳动者、生产工具、生产技术作为生产力要素,对经济发展作用巨大。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古代(西汉-清)人口分布变化

时间断面

西汉

(2年)

西晋

(280年)

唐代

(742年)

北宋

(1102年)

南宋

(1208年)

明代

(1460年)

清代

(1820年)

南方地区人口占比

24.04%

48.11%

44.24%

63.42%

53.98%

58.33%

65.97%

(注:“南方地区”是指淮河—秦岭—西藏自治区北界一线南侧地区。)

——摘编自龚胜生等《两千年来中国经济重心变迁的量化分析》

材料二  宋代南方生产工具与生产技术改进情况(部分)

项目

材料出处

项目一:

生产工具

宋代两浙路使用的曲辕犁非常先进,而且有的还加装了钢刃农具“銐刀”,谓之“开荒銐刀”,用来垦辟荒田。铁搭,是另一种重要农具,“南方农家或乏牛犁,举此斫地,以代耕垦”。

摘编自漆侠《中国经济通史·宋代经济卷》

项目二:

水利技术

宋人在江南,沿海筑海塘,丘陵修中小型水库蓄水,围湖围海,大规模开辟“水利田”。在两浙及江东地区,高地采用设置堰闸等方法引水,低田则采取浚治河渠等手段解决其积水等问题。

摘编自方健《宋代江南经济史研究之一:农业篇》

项目三:

种植技术

唐以前,江南实行土地轮耕。约唐中期开始,水稻插秧技术推广,土地实现连作。宋代实行稻麦复种技术,即水稻收获后复种冬小麦,农作物实现了一年两熟。

摘编自韩茂莉《论北方移民所携农业技术与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不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华儿女不变的追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文明传承】

蚩尤作乱,不用帝命。……遂禽杀蚩尤。

——《史记.五帝本纪》

孔子开创了民间自由讲学的先河,一个中国学术思想史的黄金时代便开始出现。它光芒四射,灿烂夺目,成为人类文化发展史上最富丽的时代。

——李定一《中国史纲》

【中华大同】 

开创华夏民族大一统的国家伟业到了汉武帝时代,完成了从地理空间到精神空间的整合与凝聚,正是这个伟大而充满凝聚力的民族共同体,承载着中华文明古往今来的生生不息。2000多年来的中国历尽沧桑,也曾战乱分裂,但是不管危机多么深重,由秦汉帝国开创这一民族共同体总是能够重新走上统一、安定的大道,重现蓬勃生机。 

——翦伯赞《中国史十五讲》

【边疆归一】

1759年,乾隆皇帝派遣清军平定天山南北叛乱。他认为:汉时西域寒地极广,……今遗址久烟,遂以“新附旧疆”之意将该地区命名为“新疆”,并设A负责管辖。 

——据纪大椿《论晚清新疆以建省为中心的改革》

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发展概况

时间

农业总产值/亿元

工业总产值/亿元

1952年

46.5

11.4

1978年

155.6

212.1

2014年

11352.3

64369

【民族交融】

魏主下诏,“魏之先(祖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故为拓跋氏。夫土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开始)也。宜改姓元氏”。“诏不得以北俗之语言于朝廷,若有违者,免所居官”。南朝官员陈庆之出使北魏,目睹了洛阳经济、文化兴盛的景象后,感慨地说,以前以为长江以北都是落后的‘异族’风气,现在才知道中原地区礼仪兴盛,人才济济,难以言传。

——摘译自杨炫之《洛阳迦蓝记》

坐落在地球第三极上的布达拉宫,以世界屋脊作门槛,以千年冰雪作门楣。在天与地的交汇处,升腾起信仰的图腾,叩动着民族的灵魂。

——《国家宝藏》第三季第三期

【维护统一】(图2、图3)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