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人教版历史与社会九年级(全一册)复习专题:世界多极化趋势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复习试卷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经济活动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经济的发展对社会进步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诸多方面。某历史兴趣小组以“经济发展对社会的影响”为题进行探究活动,请你一起来参与吧!  

【开创盛世局面】

材料一:唐朝,国家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迅速恢复,社会繁荣升平。都城长安以其雄伟博大的气势、海纳百川的精神,被当时的人们看作是世界的中心。“天下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人和”理想构成唐代文明的核心内容,唐代处处精彩纷呈,充满着自信。

——摘编自《中华文明·厚德载物》解说词

【促进国家统一】

材料二:香港问题为什么能够谈成呢?并不是我们参加谈判的人有特殊的本领,主要是我们这个国家这几年发展起来了。当然,还是由于根本方针或者说战略搞对了。

——摘编自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践行合作之路】

材料三:

图一                 图二欧元

【形成世界格局】

材料四:第一,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国际关系……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即美欧日及俄中等主要国家和战略区域决定世界格局的态势,美国仍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第二,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性主题不会根本逆转……各国战略将主要着眼于本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王逸舟《关于多极化的若干思考》

城市是一个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中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下图

材料二:西汉时期,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①往西,源源不断地运到西亚,再由西亚转运到欧洲,敦煌成为这条商路上的璀璨明珠。汉中期以前,绍兴与其他江南地区一样,百姓"无积聚而多贫"。隋唐以后,越州(绍兴)成为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南宋一代,绍兴更成为与金陵(南京)齐名的全国第二大城市。

材料三:近代中国大城市主要兴起于沿海和条约口岸。这些地方外资集中,进出口贸易繁忙,政府又开展了自强运动,使得更多的中国商人移居那里,同时,失去生计的农民也来到城市寻找工作。这样,越来越多的沿海和条约口岸成为中国金融、工商业和人口集中之地,如上海、南京、广州、汉口、天津都发展成为相当规模和拥有一定财富的中心城市。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四:新中国城市化进程示意图

材料五:有人曾断言,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事,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二是中国的城市化。据统计,北京平均车速是每小时12.1公里,比步行好像也快不了多少;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平均车速都比东京、首尔、纽约这样的城市要慢很多。房价方面,12个特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摘自中国网《中国城市化面临的问题和出路》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战争结束后,战胜国召开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缔结了以《凡尔赛条约》和《九国公约》为代表的一系列国际条约,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帝国主义的国际新秩序……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期,反法西斯同盟国的首脑相继在开罗、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召开会议,缔结了一系列条约和协定,建立了以美、苏、英、中等战胜国为主导的战后国际秩序……

——摘编自《中外历史纲要》(下册)

材料二:在20世纪中,1917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就在这一年,两个欧洲以外的大国——苏联和美国——踏进历史的主流,宣告两个对立世界的意识形态出现。……严格意义上的冷战,从1917年就已经开始,然而只是在1945年以后,人们才感觉到……1945年后,苏联仍是一个地区性强国,“安全”对其而言意味着它的边界上都是一些“友好”的邻国。

——摘编自约翰•W•梅森《冷战》

材料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为世界最大乱源的美国,其霸权的衰落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一样不可逆转。西班牙政治分析家马诺洛•莫内雷说:“一个普遍共识是,我们正处于时代转型中,其特点是美国霸权的衰落和新势力的出现,这些新势力在客观上质疑美国定义的秩序,我们正在向多极世界过渡。”

——《光明日报》(2022年5月11日)

请回答:

论述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