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中检测试题(历社部分)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期中考试
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多选均不给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有2小题,共30分)
“历史总是一步一步地前进的,跨出了第一步才有第二步”。

【材料一】辛亥革命的成功,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拓宽了视野,为中国的进步潮流开启了闸门。……辛亥革命也有明显的弱点。没有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提不出一个足以广泛动员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工农大众参加革命运动的、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

——《中国共产党历史》

【材料二】五四运动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响应,所以比辛亥革命更深刻。五四运动时中国无产阶级开始有了觉悟……在“五四”以后一个月,全国罢工、罢课、罢市。那时的罢工还是无产阶级自发的运动。

——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

【材料三】各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采取出版报刊、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利用学校讲坛等多种形式,建立并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阵地。……与此同时,有计划地开展对工人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出版工人刊物,如北京的《劳动者》、上海的《劳动界》和广州的《劳动者》等。

——《中国共产党历史》

【材料四】在1925年至1927年的大革命之前,还有一个准备阶段。1921至1924年是大革命的直接准备,可以和1925年开始的大革命合成一个阶段。……说到革命的准备,1921年开始的第一个阶段,实际上是由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准备的。特别是五四运动,大革命的思想、干部、群众、青年知识分子都是这时开始准备的。

——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