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非选择题(21题10分,22题10分,23题10分,共30分)
近代名人杨度所作的《湖南少年歌》唱道:“如果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也有人说:“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两者皆凸显了中国近代史上湖南的重要地位和湖南人的卓越贡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风气渐开】

材料一:至恭亲王奕䜣等奏请购买外洋船炮,则为今日救时之第一要务。……购成之后,访募覃思(深入钻研)之士,智巧之匠,始而演习,继而试造,不过一二年,火轮船必为中外官通行之物,可以剿发捻(指镇压太平天国、捻军等农民起义军),可以勤远略(指抵御外国侵略)。

——曾国藩《复陈购买外洋船炮折》

【风气渐开】

材料二:政变前夕,有人劝谭嗣同出走避祸,谭嗣同拒绝了,并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摘编自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谭嗣同殉难图

材料三:黄花岗起义前夕,黄兴致绝命书与革命同志:“事冗,无暇通侯,罪过,罪过!本日驰赴阵地,誓身先士卒,努力杀贼,书此以当绝笔!”

黄兴绝命书

——中国历史博物馆编《中国近代史参考图录》,上海教育出版社1986年版

【抗日烽火】

材料四:这次战役大大提高了华北人民群众敌后抗战的胜利信心,……提高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的声威,打击了国民党制造所谓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谣言。……在对日大规模破袭战中,我军也取得了一部分攻坚经验,便利了以后我们开展敌后的敌后武工队的活动。

——彭德怀《彭德怀自述》

【伟大旗帜】

材料五:毛主席对这次会议评价非常高,认为开了一个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开了50天的七大胜利闭幕了,这是中国共产党有史以来最盛大最完满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开得长了些,但由于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会议的气氛始终是热烈的,代表们的情绪始终是高涨的。

——胡乔木《我所知道的党的七大》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