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末教学质量调测(历社部分)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期末考试
选择题
综合题
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欧洲有浓墨重彩的一笔。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民主法制的荣耀】

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让一个人担任公职的时候,考虑的不是某一个特殊阶级的成员,而是他们所具有的真正才能。                                                 ——   伯里克利

   此前,罗马的法律还是习惯法,它的解释权操控在法官的手里,法官利用这个权力为贵族谋利益。平民经过长期的斗争,于公元前449年,迫使贵族成立十人委员会(十人团)制定和颁布了成文法,因刻在十二块牌子(铜表)上而得名。       ——摘自《百度》

【思想意识的觉醒】

“运动”关心的是今世而不是来世,它关注的是非宗教的古典文化而不是基督教神学……肯定了现世生活,它猛烈冲击了封建神学,被认为是冲破黑暗中世纪的一道“曙光”。

——(美国)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世界地理的发现】

哥伦布发现美洲以及接踵而来的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英国人、法国人等,通过对新土地的殖民和占有,与土著居民的接触、交往和融合给美洲人送去了旧世界的文明,还使新旧大陆的物产得以交换和传播……开启了人类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变的过程。

——摘编自黄邦和《通向现代世界的500年》

【资本主义的兴起】

世界近代大事记(部分)

时间

事件

1640年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18世纪中期

英国工业革命开始

18世纪中后期

美国独立战争

1789年

法国大革命爆发

1848年

《共产党宣言》发表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