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2月份质量检测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
综合题
古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虽然如今的埃及阿拉伯人并不是古埃及人,文化也完全不同,但是埃及在非洲和中东具有强大的影响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代埃……水源是许多条热带河流,它们分布的范围很广……尼罗河的定期泛滥为河谷带来大量的沃土,而且保障了这种条件的持续,即避免了困扰两河地区的土地盐碱化问题。

——摘自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由于埃及作为英帝国东方战场的中枢,英不得不让埃及发展一些与战争有关的工业,以支持战争,使埃及资本主义在一战时期得到较大发展。一战期间埃及民族资本主义的繁荣发展,壮大了埃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队伍。

在大战期间,许多青年农民也由于参加战争,经受了锻炼,对帝国主义本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成为民族主义运动的基本群众。

——王泰《一战与埃及民族主义运动的转折趋势》

材料三:1956年,埃及政府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为此,英国联合法国和以色列向埃及发起攻击。美国公开指责英、法,并运用金融和石油向英国施压。苏联向埃及提供外交支持。此外,中国还拿出2000万瑞士法郎的现汇赠予埃及。最终,英国宣布停火,苏伊士运河战争结束。英国依据联合国的提案,从运河撤军,完全撒出埃及领土。

——摘编自吕桂霞《苏伊士运河与大英帝国的兴衰》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