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德庆县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3月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
综合题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出现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治局面,有了一个统一的国内市场,西部开发又使统一市场的容量不断扩大……广阔的市场是促进美国工业化和工业革命的重要因素。南北战争的胜利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政治条件。

材料二: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堪称处于“发明时代”,科技成果变成强大的生产力,推动旧产业的更新、改造和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新兴工业迅速崛起,工业化全面推进,到19世纪末美国工业总产值跃居世界第一。工业化的迅猛发展,使得美国城市化进入鼎盛时期。同一时期,一个以大中小各类城市构成的城市网初步形成。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促进了工业化的发展,各种类型的工业化城市出现。随着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展,美国的一些小企业渐渐被巨型公司取代,出现了卡特尔、托拉斯等垄断组织。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垄断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生活的基础。美国在确立世界经济强国地位的同时,也积极推行对外扩张的帝国主义外交政策,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了发动美西战争和对华“门户开放”政策上。美国的社会巨变,也伴随着经济力量的集中及托拉斯的“肆虐”、贫困问题、腐败现象、责任制政府受到威胁等一系列问题。

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动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国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战后,苏俄自动退出了争霸的行列,德国和奥匈帝国战败,已没有资格参加决策,所剩下的就是英、美、法、意、日五个主要战胜国,他们之间的经济,军事实力又相差甚远。这就要按战后的实力对比,重新划分实力范围,建立战后世界新秩序。

——徐天星、许平、王洪生等主编《世界通史》

材料二:我们为了保卫我们祖国的自由而进行战争,将同欧洲和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他们的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汇合在一起。这将是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反对希特勒法西斯军队的奴役和奴役威胁而构成统一战线。

——斯大林

今天,希腊这个国家的生存受到共产党领导的数千武装人员恐怖活动的威胁……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侵略强加在自由民族头上的极权政治,破坏了国际和平的基础,因而也破坏了美国的安全,这是显而易见的。

——杜鲁门

材料三: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的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强烈。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出明智选择。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论坛2021年开幕式上的讲话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