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初级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一次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
综合题
近现代各国致力于改善民生,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中有许多得失。阅读相关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美国总统罗斯福针对当时的经济大危机带来的剧烈社会动荡,制定和颁布了《社会保障法》,美国开始实行由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障制度,到1939年,全国性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材料二:1950年后,苏联国防工业获得重大突破,但工业消费品供应不足,而且质量核差,农业发展缓慢,到1953年,全苏人均粮食仍低于1913年,集体农庄向国家义务交售了粮食总产量的60%和全部甜菜与皮棉,农庄庄员的劳动报酬很低,这种状况在此后很长时间内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摘编自段炳林《世界当代史》

材料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各国的社会福利制度迅速发展。一般说来,现代欧洲各国的“福利国家”制度主要包括医疗、疾病、养老、事故、失业、住房、教育等方面。其失业保险规定:凡出于年老、残废、疾病、分娩、工伤、失业等原因而全部或部分丧失,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者,国家将提供一定的社会津贴。同时国家还实行社会救济制度,以保障每个人的最低生活水平。

——摘编自刘玉安《北欧福利国家剖析》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福利制度陷入重重困境……庞大的社会福利支出用于消费,增加了西欧国家产品的生产成本,导致这些国家在对外经济竞争中处于劣势。国民对福利的过度依赖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和劳动力市场僵化,“福利经济”培养出一批坐享其成的懒汉,诱发了长期困扰西方社会的“福利道德”问题。

——摘编自代恒猛《全球化与欧洲“福利国家”:一个理论研究视角》

材料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我们成功走由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摘自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