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第四联盟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期中考试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计20分。
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计30分。
20世纪以来,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动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国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暂时休整】

材料一:作为巴黎凡尔赛和会的补充和继续,1921年11月至1922年2月,由美国倡导召开的华盛顿会议,通过了四国条约、五国条约和九国公约,以美国对日本和英国的优势而结束。美、日、英在远东、太平洋地区达成了暂时的妥协,确定了西方列强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的新秩序。

——摘编自刘宗绪、黄安年《世界近代现代历史专题30讲》

【分庭抗礼】

材料二:冷战中美苏双方往往通过意识形态的棱镜来看待对方,把对方视为敌人……美苏的意识形态斗争同它们争夺战略优势与利益结合起来,从而具有更强的攻击性和欺骗性……共同的战斗未化解美苏之间长期存有的互相猜疑。美国谴责苏联的帝国野心和俄罗斯扩张主义情结,苏联指责美国在世界扮演宪兵、形成霸权。

——摘编自刘金质《冷战史》

【大势所趋】

材料三:经济全球化……首先,它在加快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贫富差距。……其次,全球化在创造更多的增长财富机会的同时,又增加了经济失控的风险。……因此,对主权国家来说,经济的无国界化已经把经济安全提升到十分重要的地位。

——摘编自徐蓝主编《世界近现代史1500-2007》

材料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

——习近平在博整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