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2023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质量监测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30
月考试卷
慧眼识真(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50分)
史林释义(本题3小题,每题12分,共36分)

请仔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7、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来临。在欧洲……资产阶级开始掌握政权。北美的英属殖民地人民……。

——部编版《世界历史》九年级

材料二: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这两次工业革命中一系列新交通工具的发明,使人类从平面交通时代迅速步入水、陆、空立体交通时代。立体交通的出现,拓展了人类生活的空间范围,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摘编自《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历史必修第三册》

材料三:20世纪以来世界格局的三次演变

国际格局或趋势

史实

“A”

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

两极格局

1949年,美、英、法等12国成立“B”;1955年,苏联同7个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成立华沙条约组织。两大集团全面冷战对峙。

C趋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企图凭借强大的经济、军事和科技力量,建立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世界”。但是,欧盟、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联盟或国家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材料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2022年10月16日)

探究空间(本题共1小题,共14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