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吉林省榆树市八号镇第二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4月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非选择题(2小题,共35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农业开启了文明的大门,不仅引导人类步入文明的殿堂,也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的辉煌。作为文明古国,农业是中国送给世界的最大礼物。

——摘编自韩茂莉《世界农业起源地的地理基础与中国的贡献》

(据许斌、邢晓凤主编《历史地图册.经济与社会生活》)

材料二:从战国时期到民国初年,传统农业始终是中国农业的主流。顺着这条主流,精耕细作农业区从黄河中下游的旱作农业扩展至长江流域的水田耕作。随着精耕农业空间的不断拓展,适应变化了的自然环境,农业生产技术也增添了新的内容。

——摘编自韩茂莉《中国历史农业地理》

材料三:15-19世纪,英国经历了从中世纪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向近代农业转变的农业革命。在这一变化过程的同时,英国在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革命。农业在为工业革命创造条件和促进其发展方面,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而工业革命的发生也为农具的改良、农业机械的发明和推广创造了条件。

——摘编自王章辉《英国农业革命初探》

材料四:毛泽东深刻剖析无产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相互关系,指出无产阶级需要联合和依靠广大农民,共同战胜强大的反动统治阶级;在充分认识土地之于农民的这一重要性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了农民的土地问题,认为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导致农民贫困的根源。

——摘编自陈洪玲、蒋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的农民思想及当代价值探析》

材料五:从全球范围看, 许多国家仍然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我国政府通过不懈努力,在实现自身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问题,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客观上扩大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摘编自韩庆祥、黄相怀等《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