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辽宁凤城市通远堡镇初级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4月学情诊断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单项选择(本题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读图说史(本题共2小题,16题7分,17题6分,共13分)
材料解析(本题3小题,18题6分,19题5分,20题6分。共17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王储斐迪南夫妇被谋杀。这犹如把火柴扔进了蓄积着猜疑和仇恨的火药桶一般。一个月后,奥匈帝国以此为借口,向塞尔维亚宣战。

——《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德国企图从英、法手中夺取殖民地,从俄国手中夺取乌克兰、波兰及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并摧毁英国的海上霸权。奥匈帝国企图吞并塞尔维亚,在巴尔干地区建立霸权,削弱沙俄。俄国企图占领君士坦丁堡和黑海海峡,夺取加里西亚,建立“大斯拉夫帝国”。英国企图击溃最危险的竞争对手德国,夺取德国的殖民地以及土耳其的美索不达米亚和巴勒斯坦。法国企图收复阿尔萨斯和洛林,进而推翻德国的欧陆霸权,夺取德国盛产煤铁的萨尔区。意大利要瓜分北非沿岸的突尼斯、的黎波里和昔兰尼加,占领的里雅斯特和阿尔巴尼亚,在地中海建立霸权。日本则想夺取德国在东方的殖民地,奴役中国及亚洲各国人民。

材料三:战争期间,刚刚发明不久的飞机受到不少国家的重视,很快进入实用阶段,战争一结束,两名英国飞行员就首次驾机横越大西洋,1920年荷兰还开设了连接伦敦的定期航班。汽车的耐力和机动性得到更多的关注,大战刚爆发时,欧美发达国家的街道和公路上还是马车占据支配地位,到战争后期,已逐渐让位给汽车。德国等原料缺乏的国家为了应付敌方的封锁,大力研制化学合成产品,从而推动了化工技术的发展。

——材料二、三均出自《世界通史第三编:现代文明的发展与选择》王斯德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最重大的首要任务,是使人民有工作可做。如果我们聪明而勇敢地予以对待,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政府本身直接募工,可以部分地完成这一任务,政府对待这项任务就像对待战争紧急状态一样。

——1933年3月4日罗斯福就职演说

材料二:新政的主要内容

项目

具体措施

整顿金融体系

通过《紧急银行法案》,对银行业进行整顿,恢复银行信用

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

通过《全国工业复兴法》,制定公平竞争法规,协调各个工业部门的企业活动;规定雇员有组织起来进行谈判的权利,确定最低工资标准,限制工时;通过《全国劳工关系法》,在一定范围内维护工人合法权益

调整农业政策

通过《农业调整法》,对全国农业生产和销售进行调节,限制产量,稳定农产品价格

推行“以工代赈”

通过投资兴建大量公共设施,如水库、发电站、公路、桥梁、机场、运动场、公园等,为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

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通过《社会保障法》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应急的救济机构,利用过剩物资救济失业家庭

材料三:1933年3月22日,英国财政大臣内维尔・张伯伦在下议院说:“仅在几个星期以前,任何注视美国形势的人,只能心怀极其沉重的忧虑。今天有新总统的倡导、勇气和智慧,已经发生了几乎可以说是奇迹般的变化。新的有希望的感觉和对于未来的期望正在回到美国人民心中,这种信心正在伦敦这里引起反响。……”同年,英国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一个关于失业与复兴的决议。后来,在1945年7月大选时,宣称将实行重大社会改革的工党取得了胜利。

材料四:1931年罗斯福第二次州长就职典礼时,因当时群众生活困难,他把经费从21000美元减为3000美元。从任州长起,他就通过无线电广播直接和人民群众进行炉边谈话。他善于抓住人民群众极其关注的问题,用通俗的语言、亲切的语气表达出来,造成一种特殊同情与关心,或者是一种同舟共济感,或者是联合起来支持一种有价值的共同事业。

——材料三、四均出自李剑鸣《美国通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