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威海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试题(五四学制)

作者UID:21647135
日期: 2024-04-29
期末考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20小题,共30.0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40.0分)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在不断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关于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它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不仅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材料二:他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领导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 ____ ”,有力开展反分裂、反“台独”重大斗争……特别是他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新华网

材料三: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摘自百度百科《科学发展观》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