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九年级上册历史 第6课 希腊罗马古典文化 同步练习

作者UID:3133681
日期: 2024-04-28
同步测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20小题,共20分)
综合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30分)
公元前4世纪,中国的稷下学宫和希腊的柏拉图学院差不多同时出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中国古代哲学以儒家思想文化为主流,儒家思想最初指的是从事丧葬行业的司仪,后来以此为基础逐渐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体系。儒家重视“人治”主义,重视人的特殊化,人可能的道德发展及人的同情心,关注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儒家思想对中国人的普遍伦理道德,对中国文化的价值和价值优先观念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已经成为今天中华民族的一种集体潜意识。 

古代希腊哲学一个最大特点也许就是其对自然科学的关注。恩格斯说:“最早的希腊哲学家同时也是自然科学家。”事实上,也许是古希腊民族的生存环境一开始就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此其民族精神中一直具有非常强烈的外倾性,关注自然,认识自然,借助于服从自然规律去征服自然,几乎成了古希腊民族精神中最重要的特点,而这个特点反映到哲学中就转换成哲学家整个群体对自然科学的关注。古希腊最早的哲学家米利都学派的泰勒斯一直就被称为自然科学家,他经商到过埃及、巴比伦,在那儿学习了天文学与几何学,他预言过一次日蚀,曾经确定365天为一个太阳年。据说他还指出航海者可以根据星座来测定方向。这种对自然世界的关注推动西方自然科学的发展。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