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黑龙江省龙东地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9
期中考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20小题,共40.0分)
辨析改错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8.0分)
问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7.0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45.0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在国内外不同场合阐述“中国梦”战略,被视为中共治国理政的新指导思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独立自由梦】

材料一:中国现时社会的性质,既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它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成两个步骤,第一步,改变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的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中国现时的革命,是在走第一步。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

【民主法治梦】

材料二: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进一步民主化的重要标志,它结束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和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暂代宪法的过渡状态,这为加强我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奠定了初步基础。

——张岂之《中国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卷》

【民生幸福梦】

材料三:1978年的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研究国际经验和世界形势的基础上,找到一条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

——改编自王庭科《邓小平的独立自主思想述论》

【开放繁荣梦】

材料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摘自《光明网》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