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第一单元: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测试题(B卷)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单元试卷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某校历史社团开展“探寻北京城市遗址公园”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一 社团学生考察遗址公园

①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②明城墙遗址公园

③金中都公园

围绕元大都土城墙遗址修建。公园里面有以战马群为核心的“鞍疆盛世”景观,有忽必烈、马可·波罗等人物雕像,还有体现交易中使用的大量铜钱的雕塑

以明代城墙为核心而建,其中东便门的一段城墙保存相对完整,城墙内为夯土外包砖石。东南角楼高约30米,上有144个射箭用的窗口

以“金中都”建城文化为主题,选址于当年皇城故址。仿建金代建筑,体现了“唐风宋制”的营建法式;设置营城建都、金人游牧等景点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参照示例,写出一处遗址公园体现的历史。(示例除外)

示例:②明朝时期,朱棣迁都北京。角楼反映了当时的北京城具有强大的军事防御功能。

活动二 社团学生依据圆明园遗址公园相关材料绘制了以下示意图

活动三 社团学生依据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相关资料进行研讨

路县故城是2016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前期考古勘探时发现的西汉遗址。汉高祖时设县于此,因与秦始皇修筑的道路(驰道)相邻,而得名“路县”。该遗址分为城墙基址、城内遗存等四部分,出土文物丰富。发现之初,副中心规划基本成形,该区域已被规划为居住用地,并有铁路线穿过。因为遗址的发现,政府对已有规划进行调整,全面统筹遗址保护、文化体验、休闲活动等多方需求。2017年,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对路县故城城址进行原址保护,建立遗址公园。

——摘编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2023年4月第4期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