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重庆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五月月考试题

作者UID:19766349
日期: 2024-04-26
月考试卷
语言知识及运用(30分)
古诗词积累与阅读(25分)
现代文阅读(4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学类文本,完成 各题。

回炉

赵明宇

①在元城吴家庄,咒骂某个人尽做坏事儿,就说这个人在娘胎里没有发育好,回回炉吧。

②一个大活人,不是铁,也不是铜,咋能回炉?吴家庄的人说话很幽默,有形象感,喜欢这么比喻,好像是恨铁不成钢。

③老桑婆虽是东北女人,却是吴家庄的收生婆。咋嫁到吴家庄来的?没人说得清,只知道她佝偻着身子,时不时抽几口,吞云吐雾地轻轻咳嗽。在吴家庄,就因都是她接生的。

④老桑婆长得面色白净,接生干净利落,有一手绝活。经常半夜里有人来请,一边穿衣下床,摸黑出门。来到产妇家里,别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却不慌不忙,轻车熟路地忙活着,给剪刀消毒,婴儿“哇”的一声哭,她喊一声闺女或者小子,然后剪断脐带,抻开小褥子,放在炕头上。做完这一切,大功告成,在产妇家人的感谢声中端坐下来。老桑婆喘息片刻,抽一袋烟,然后喝主家端来的一碗红糖水,吃两个煮鸡蛋,再嘱咐产妇一些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提着大烟枪起身告辞。

⑤遇到难产,她依然不慌不忙,绾绾衣袖子,没有呼吸,或者不会哭叫,让婴儿头朝下,轻轻拍打婴儿的脊背;还是没动静,她说声这孩子,取过大烟枪,抽一口烟,婴儿就会哇地哭出声来。这时候,再看老桑婆,额头爬满了汗水。

⑥有一次,在村头遇到一个流浪女人,挺着大肚子要生了,女人生孩子是不能去别人家里的,老桑婆却说这可是两条人命呢。

⑦这几年,出生的婴儿要办理出生证明,只好去医院了。再找老桑婆,笑眯眯地说,老了老了,去医院吧,卫生,也安全。

⑧老桑婆90岁了,没有儿女,寡居多年,还能拿着大烟枪在街上晃悠。逢年过节,在外地工作的村里人回家来,笑得脸蛋像一朵菊花。有的送她香烟,她挥一下大烟枪说,娘喜欢这一口,劲儿大,够味儿。

⑨她接生的孩子,有的在城里做了老板,也有的上大学,请她到城里享福。她不去,说你们有钱,你们都是同一双手接生的呢。

⑩村长大顺也是老桑婆接生的。大顺像亲儿子一样惦记着老桑婆,经常给她送些花花绿绿的礼品。村里扶贫,给办低保,开车送医院,尽心伺候。

⑪可村里人骂大顺,说村西林场被他卖光了,说修路工程款被他贪污了。

⑫老桑婆拍开了大顺的门。儿啊,都在一个村子里住着,祖祖辈辈的,咱不能让人戳脊梁骨。

⑬大顺说,娘,村里的事儿,你不懂。

⑭老桑婆把大烟枪含在嘴里,一阵激烈的咳嗽,站起身,摇摇晃晃地走了。

⑮秋天,玉米成熟的时候,大顺被带走了。

⑯快过年了,落了一场雪。老桑婆让几个小伙子搀扶着,起个大早,颠簸了三个小时,去监狱看望大顺。

⑰隔着玻璃,对着话筒,老桑婆一字一板地说,我的儿,我专程来看你,你的事儿,是我举报的。

⑱玻璃那面,大顺望着老桑婆,怔住了。

⑲儿啊,我这是让你回回炉,是救你,你如果越陷越深,可就谁也救不了你了。你是我把你接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这次,36个月。好好改造,你出狱的时候,我还来接你。

⑳娘!大顺泪流满面。 

 (选自《当代小小说》,有删改) 

学校文学社选定赵明宇小说《回炉》,特别举办了一期新老社员联谊通关活动。请你作为社团老将,助力新人小文完成阅读欣赏冲关任务。

阅读下面的实用类文本,完成各小题。

【材料一】

2021年端午假期,河南卫视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火爆全网。其中,演绎水下飞天的舞蹈《洛神水赋》,精彩再现了曹植名篇《洛神赋》,不少观众直呼“爱了”。据官方统计数据,自播出以来,节目某社交软件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了35亿,视频的播放量超过1亿次。随着传统文化相关节目、作品频频破圈,这一社会现象对传统文化复兴有着怎样的启示?

传统文化是人类宝贵的财富。不同于昙花一现的流行文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生生不息重要滋养。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前提下用精神内核触动观众内心关于传统文化、历史传说的钟情和厚爱。尽管多元文化、消费文化形成风潮,传统文化看似与社会生活疏离,但它无疑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传统文化始终与时俱进。中国文化之所以数千年不辍,原因在于传统文化从未停下过发展的脚步。以今年传统文化破圈的典范节目《唐宫夜宴》为例,该节目努力破除自身的文化圈层和壁垒,在坚持传统文化内核的前提下引入更有吸引力的叙事策略,通过新的形式让年轻人看到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以前的“中国风”在年轻人看来是老土的,但现在通过紧跟时尚潮流,许多传统历史文化品牌设计出新“国潮”,完美诠释了“中国风格”。国潮流行、传统文化破圈背后,是传统文化与新元素的不断结合及创新发展。

技术赋能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转化、创新开辟新的空间和路径。如许多博物馆利用虚拟空间技术等生成逼真、实时、三维虚拟场景,强化展览互动性和参与感,让人们以新鲜有趣的形式、真实可感的体验“云游”历史文化场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网络直播、5G、AR等传播手段和渠道,让优秀传统文化可视、可闻、可感,引发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强烈的情感共鸣。

“其实,全国人民喜欢上《唐宫夜宴》《洛神水赋》,还是通过B站、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来认识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通过自媒体平台关注到传统文化。随着国内的爆赞一片,外交天团也齐推河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两次发文点赞,汪文斌、赵立坚也在个人社交账号转发推文。随之,河南《端午奇妙游》火出国门,完美破圈。但这不仅仅是河南卫视的破圈,这更是河南的破圈,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选自人民网《传统文化缘何频频破圈》,有删改)

【材料二】

2022年除夕之夜,女子群舞选段《只此青绿》登陆虎年央视春晚后,该部舞蹈诗剧便迅速刷屏网络。“青绿腰”更是作为诗剧中标志性的舞蹈动作被许多网友模仿传播。

“青绿”是“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灵魂,也是整部舞剧的视觉标志。一群舞者身着青绿色拖地长裙,仿佛化作青峰叠嶂和料峭山崖,通过“青绿腰”等舞蹈动作的变幻,演绎出“险峰”“卧石”等造型,将山水相依的磅礴气势舞得淋漓尽致。

除了以舞绘画的惊艳,这部舞剧还将篆刻、织绢、国画颜料制作、制笔、徽墨制作等众多非遗技艺以艺术化的手法进行呈现,让观众在欣赏绝美舞姿的同时,感悟优秀的传统文化。

舞蹈融合了XR、AR等前沿科技,将科技与山水墨画结合,将服饰与绿水青山融合。舞台绿水隐现,烟波浩渺;青峰叠嶂,层峦起伏。舞者绛唇高髻,动作利落,隐入画中……

据统计,2022年春晚电视端直播平均收视率达21.93%;新媒体直点播用户触达49.32亿次,相对去年增加明显;首次推出的竖屏看春晚累计观看人次2亿,网友好评如潮,总点赞数3.6亿。 

(选自人民摄影报《青绿归来》,有删改)

【材料三】

河南卫视总监刘林军:《唐宫夜宴》中唐代的“小胖妮儿”个个活灵活现、健康可爱,尤其是她们的表情和动作,嘴巴嘟嘟,蹦蹦跳跳,这不就和我们身边的年轻人一样嘛!有血有肉有感情。古老河南如今涌现出丰富的文化创意,并将节目中最精彩的部分加以剪辑聚焦,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途径快速传播,牢牢地抓住了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的心,从而真正掀起了一股文化热潮。

中信国旅董事长李立新:河南中信国旅打造的“行游郑汴洛、境遇中原心”等线路,将洛阳牡丹、河南博物院、焦作云台山等知名旅游目的地精心串起来,突出古都雅韵、风尚人文主题,彰显了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蕴。文化涅槃、一鸣惊人,这些都说明传统文化的魅力是深入骨髓的。在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影响下,文化的力量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勃发。

——摘编自中国经济网《河南:“国潮”文化“破圈”》

【材料四】

【材料五】

“上帝折鞭处”--合川钓鱼城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在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南岸5公里处,占地2.5平方公里。传说有一巨神在这钓嘉陵江中的鱼,以解一方百姓饥馑,山由此得名。

1259年发生在南宋四川地区的潼川府路合州钓鱼城长达36年的“钓鱼城之战”,是南宋王朝与蒙古之间的生死决战,更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之战,创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钓鱼城因此被誉为“上帝折鞭处”。钓鱼城之战与世界格局的变迁,八百年功勋历史的留存与积淀,众志成城、守土抗战的坚韧与顽强,古战场攻防构筑物遗迹和遗址,钓鱼城都是举世无双和无与伦比的。

(选自百度百科《合川钓鱼城》,有删改)

写作(55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