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8.0分)
默写(本大题共1小题,共8.0分)
名著阅读(本大题共1小题,共6.0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八(1)班将在暑假举行经典阅读研学之旅,在旅行中进行阅读分享。请你根据提示,完成以下活动。                                                                                                                                       

行程一:乘船游江——探寻诗歌文脉

1)你打算引用《经典常谈》的相关内容进行古代诗歌专题分享,
如果想讲解何为“诗言志”,应该选择阅读的文章是  ;
若想解读乐府诗的特点,应该选择阅读的文章是  。

《经典常谈》目录

①《说文解字》第一

②《周易》第二

③《尚书》第三

④《诗经》第四

⑤三礼第五

⑥《春秋》三传第六

⑦四书第七

⑧《战国策》第八

⑨《史记》《汉书》第九

⑩诸子第十

⑪《辞赋》第十一

⑫诗第十二

⑬文第十三

行程二:参观海洋王国+“昆虫之夜”露营——探秘动物世界

2)请在以下两个文段中选择一个,并在横线上补充动物名称,仿照示例进行阅读分享。

示例: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阅读分享:这是《朝花夕拾》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片段。这里罗列了蟋蟀、蜈蚣、斑蝥等昆虫,写出了百草园生机勃勃、富有情趣的特点,我从中读出了童年鲁迅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童真童趣及他对百草园的喜爱之情。

①:A正要咬不幸的采珠人时,发现这个新对手,于是又翻身过去,迅速朝对手扑去。他俯下身去,以令人赞叹的沉着和冷静,等着那可怕的A;A扑过来,船长灵巧地一闪,躲过冲击,却把匕首插进A肚子。A吼了起来!血从它的伤口突突往外冒,海水颜色渐渐变红。他紧紧抓住A的一个鳍,接着一刀一刀往它肚子上戳,但一直没能给它致命一击。

②:当那个可怜的蝗虫移动到B刚好可以碰到它的地方时,B 就毫不客气,一点儿也不留情地立刻动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地击打那个可怜虫,再用那两条锯子用力地把它压紧。于是,那个小俘虏无论怎样顽强抵抗,也无济于事了。

行程三:参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展览——探究红色经典

3)文学要有所担当,“红色经典”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精神路标,其担当意识在现实生活中依然富有生命力。请结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具体人物和情节,围绕责任担当意识谈谈该作品对于你的积极影响。

现代文阅读(本大题共2小题,共30.0分)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问题。 

刷短视频已成为许多人碎片时间的消遣方式,这种方式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 

材料一: 

《 2022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互联网使用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89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9.9%,上网普及率近趋饱和。 

 

(选自《2022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发现,未成年人刷短视频时,经常遇到虚假和低俗信息。这些内容对于未成年人的影响极大,不利于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形成。此外,短视频 APP的算法推荐功能也助长了不良信息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这些平台极不负责任,通过算法推送,精准地把低俗内容推送给未成年人,他们看得越多推荐的就越多,陷入无限循环。”李君如是说道。 

(选自中国青年报《整治短视频乱象,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材料二: 

中学生为何容易沉迷短视频 APP呢?原因可归为短视频自身特性与中学生心理特征两大方面。短视频用极短的时间呈现出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内容,容易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短视频APP使用方便,往往上划或平划就可以切换到下一个短视频,或是自动播放下一个短视频。系统的算法推荐功能,可以根据用户的观看内容、观看频率等进行符合用户偏好的视频推送。此外,中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并未完全成熟,在缺乏外力约束的情况下,中学生在观看自己喜欢的视频内容时容易一发不可收拾,在不知不觉中造成时间的浪费。随着短视频的逐步推广,原本某些不刷短视频的未成年人也不希望他人觉得自己“落伍”,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开始接触短视频,进而沉迷其中。中学生也较为渴望自我表现。而短视频创作与拍摄较为简单,在某一话题流行时,中学生对于这一话题进行模仿、创作,可以使其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关注,较好地满足了中学生自我表现的欲望。 

(选自姜艾卉《中学生短视频 APP沉迷心理成因及对策》,有改动)

材料三: 

针对青少年短视频沉迷的现状,多数视频平台已按相关规定设置青少年模式,但仍不够完善。原因在于,目前业界尚无统一的视频分级标准,哪些视频属于青少年模式下推荐的内容,缺乏合理的制度规范。在使用规则方面,短视频平台并未要求实名认证,青少年模式也并非强制,目前的青少年模式在家长监管力度不够、孩子自身自律性较差的情况下无法发挥保护作用。此外,多数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只是通过关闭评论、投稿、直播、甚至搜索等功能,来实现对青少年用户行为的控制。这种“一刀切”式开发,使短视频平台成为另一种形式的科普教育软件,消磨了青少年对该模式的兴趣,背离了青少年模式的初衷。 

(选自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的提案》)

材料四: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选自人民日报《青少年模式如何“好用爱用”》)

作为第一责任人,家长应尽可能督促孩子使用防沉迷系统,在日常生活中多和孩子们交流,帮孩子提高甄别、屏蔽不良视频内容的能力。北京某互联网医疗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认为,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短视频,跟家长的不当示范也有很大关系,“大人天天刷着短视频,孩子肯定有样学样啊”。 

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梦霏认为,家庭、学校应增加时间管理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时间管理观念。“孩子们平时生活在大人规定的时间范畴里,什么时间干什么事,满满当当、中规中矩,导致孩子自己把控、管理时间的机会并不多,缺乏时间管理观念和自我约束意识。” 

(选自人民日报《青少年沉迷网络短视频家长应担起责任》)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问题。 

史证

聂鑫森

①湘楚市博物馆的古籍修复师沈君默,满六十岁这一天,一上班就拿着申请退休报告,急步走向馆长刘政和的办公室,似乎一刻也不想驻停了,真是怪事。 

②沈君默不留胡须,下巴泛着青光,也不留头发,一年四季都是光头。他说搞古籍修复,图的是一个干净,以免工作时为掉落的一根两根须发分神。这辈子他修复过多少珍本、善本,数不清。无论古籍损坏到什么程度,他都能令其起死回生。 

③沈君默的爷爷、父亲都是干这个行当的,儿子从历史系毕业后,也跟着他学艺,一眨眼三十出头了,沈君默有孙了。有人问:“你孙子长大了干什么?”他坚定地说:“还能干什么?干祖传的手艺。” 

④修复一本破损的古籍,就有十几道工序:拆解、编号、整理、补书、拆页、喷水、压平、装订……光是补虫眼、溜口(补书口),这还不难,难的是把经水浸后整本书页粘在一起的古籍,如“旋风装”“蝴蝶装”等,经过特殊工艺处理,逐页分离修复,而且要修旧如旧,非高手不可为。 

⑤沈君默来到馆长室门前,正要举手叩门,门却忽地敞开,走出笑吟吟的刘政和:“沈先生,我在等着你哩,请进!请喝茶!”“谢谢。”沈君默有些纳闷。 

⑥刘政和原供职于历史研究所,调到博物馆来不到三个月。他为人谦和,全馆上下对他印象颇佳。前任馆长章扬升迁了,在刘政和上任几天后,忽然来馆里检查工作,顺带提出要借走库存的古籍《归隐录》回家去研究。刘政和立马回绝,说:“章局长,这是不行的,你可以到这里来读,但古本书是严禁外借的。你应该知道这个规矩,请海涵。”章扬哈哈一笑:“我是想试试你,果然坚持原则。” 

⑦沈君默和刘政和,在一个古拙的茶几边坐下来,玻璃杯里的龙井茶飘出清雅的香气。刘政和端起杯子:“沈先生,我知道你口袋里肯定揣着退休的申请报告。可你不能走啊,我想延聘你一段日子。”沈君默叹气:“唉,人老了,眼花了,干不动了。再说,馆里有我的学生和儿子,在修复古籍上可以独立操作了。”刘政和抿了一口:“恕我直言,他们比你还差点儿火候。馆里有一大册本地前代名人写的《归隐录》,年代久远,水浸、虫蛀,不但粘连在一起,还破损厉害,你不想修复?”沈君默摇摇头说:“不……想,想也是白想。” 

⑧刘政和解开领扣,喉结上下蠕动,目光变得锐亮。大声说:“我调查过,你曾向章扬提出申请要修复这本古籍,他说这书没什么价值,不批准。还说,库里要修复的古籍多着哩,你为什么要单挑这本?你怎么回答的?”沈君默不语。刘政和严肃地说:“我现在来替你说。我在历史研究所厮混多年,读过不少书,尤其是有关乡邦历史的书。《归隐录》的作者,叫章道遵,清道光朝的吏部官员。官方史书上称他为能臣、廉吏,风头很健,五十四岁时,皇帝忽然下诏,允其多病之身告老还乡。他回乡后,意气消沉,关门谢客,写了这本《归隐录》,没有付梓刻印,只是聘人手抄了十本,故传世稀少。他是六十岁时辞世的。但在当时的野史中,也有人说到他任吏部要职时,暗中收贿,在老家置办田产、房产。但没有佐证的史料,他的形象依旧光彩照人。因章道遵是个真正的读书人,敬儒知耻,我揣测是不是《归隐录》中,有关于这方面的文字。” 

⑨“当然有!”沈君默蓦地站起来,大声说,“我家有《归隐录》的半本残页,是我爷爷解放前收藏的,中间有数则写他忏悔平生有过的不洁言行,以及皇上对他的宽宥,让他体面地回乡养老。”刘政和喝了一大口茶,拍了拍脑门说:“我明白了,为什么章扬不让你修复此书,为什么我任职之初他要借此书回家研究。他虽未读过此书,但害怕书中有什么不利先祖的文字。因为,章道遵是章扬的先祖,章扬曾写过文章力赞先祖的德行。” 

⑩沈君默两眼放光说:“刘馆长,章扬的为尊者讳,可笑。他的先祖却敢自揭其短,倒是令人钦佩”。刘政和嘴角叨起一丝冷笑,缓缓地说:“恕我直言,你也把我小看了。我想延聘你修复《归隐录》,你愿意吗?”沈君默低头不语。刘政和又喝了一口茶:“你在想,章扬是分管我的领导,我定然不敢同意,是不是?”沈君默点头。 

⑪刘政和盯着那幅“妙手书医”的字画,窗外旭日东升,字画在阳光的轻抚下熠熠生光。他嗓音浑厚:“重展历史画卷,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使命。文天祥《正气歌》说,‘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这个节操,我还是有的,有什么可怕的。你有什么条件,请讲。”沈默君摸摸光头:“我没什么条件。我到退休年纪了,请批准;延聘多长时间,由你定。我照常上班,每月只拿退休工资,不拿任何补贴。”刘馆长举起茶杯:“好!让我们以茶当酒,碰个杯,祝诸事顺吉!”沈君默会心一笑:“好!我自个儿的归隐录,今天就是开篇第一章。” 

⑫半年过去了,《归隐录》已精心修复。为此,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所请贵宾手中的请柬,都是刘政和用漂亮的小楷所书。 

⑬贵宾中只有章扬没有到场。 

(选自《光明日报》2023年03月,有改动)

文言文阅读(本大题共2小题,共12.0分)
诗歌鉴赏(本大题共1小题,共4.0分)
作文(本大题共1小题,共50.0分)
其他(本大题共1小题,共8.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