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北京市东城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统一测试试题(一)

作者UID:10640886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部分共20题,每题1.5分,共30分。在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材料分析题,本部分共4题,共40分。
人与自然。

材料一

人物

学派/身份

言论

道家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孟子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cùgǔ细密的渔网)不入洿(wū)池,

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德谟克利特

古希腊

哲学家

从蜘蛛那里我们学会了织布和缝补;从燕子那里学会了造房子;从天

鹅和黄莺等歌唱的鸟那里学会了唱歌。

材料二

 

 

 

 

 

 

都江堰示意图

 

都江堰水利工程充分利用当地地理条件,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其最伟大之处是建堰两千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发挥着愈来愈大的效益。都江堰的创建,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协调统一。

-摘编自《中国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

美国田纳西水利工程

1933年,美国对田纳西河流域内的自然资源进行全面的综合开发和管理。在田纳西河流域实施以水力发电项目为龙头的水利综合开发。在田纳西河修筑高坝水库,既能提供防洪蓄水库容,又能改善内河通航条件,还能利用水库蓄水发电,将防洪、航道整治与水力发电三项开发任务有机地融为一体,发挥水利枢纽工程的综合效益。

-摘编自黄贤全《论美国政府开发落后地区的投资模式》

材料三

-文字资料整理自纪录片《美丽中国》(2019年摄制)

文旅东城。

【打卡文物古迹】

材料一

【感受非遗精粹】

材料二 景泰蓝制作技艺拥有600余年传承历史,制作过程极其繁复艰深,既运用了青铜工艺,又吸收了瓷器工艺,还大量引进传统绘画和雕刻技艺,一件成品要经过100多道工序,包括上百次的打磨、一次次烧结镀金等,而且是纯手工制作。景泰蓝制作技艺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摘编自《景泰蓝技艺闪耀世界舞台》

北京珐琅厂总工艺师钟连盛,是景泰蓝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觉得非遗融入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和历史,非遗的内涵与精神才是薪火永传的根基。他的创作融入时代特色与时代精神。他认为要从工艺和设计理念上,不断去创新去提升。

——摘编自《东城非遗这十年(人物篇)》

【考察文化产业】

材料三                                            

文化旅游场所

文化产业发展

故宫

截至2018年12月,故宫及其授权合作伙伴,累计开发文创产品27个系列,1.2万个品种,同时文创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从2013年6亿元,增至2017年15亿元,4年时间增长1.5倍。

北京大学红楼

2002年4月,依托原北大红楼建立的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21年6月,北大红楼举办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南锣鼓巷

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是最富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胡同格局完整,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分布着众多名人故居,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吴裕泰内府菜

吴裕泰内府菜是“吴裕泰”第一家茶文化主题餐厅。为推广茶文化,吴裕泰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消费追求健康饮食的诉求相结合,打造了集餐、茶于一体的文化型餐饮中心。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