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开学试题

作者UID:21971107
日期: 2024-04-29
开学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材料回答题(本题共3小题,其中第26题和28题各14分,第27题12分,共40分) 
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世界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极易发生冲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雅典这一海上强国几乎不可避免地会与斯巴达这一陆上强国发生冲突。战争绵延十年之久。……雅典人一方,由于公元前429年遭受到祸害严重的大瘟疫,人口死去近一半,也罹疾而死,……雅典于公元前404年因受到围困、饥饿逼迫,甚至连其自我标榜的民主政治也因得胜的斯巴达强加其上的一个短命的贵族寡头政权而失去。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欧洲列强争夺的焦点集中在巴尔干地区。巴尔干地区民族成分复杂。俄国支持塞尔维亚政府建立大南斯拉夫国家;德国支持奥匈帝国控制巴尔干地区。1912年和1913年,巴尔干地区连续发生战争。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军事集团插手巴尔干地区的事务。 

 ——摘自部编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三: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最终只会损人害己。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任何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 

 ——摘自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演讲 

 请回答: 

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极大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阅读材料 

 材料一:两次工业革命比较表            

 

 两次工业革命比较表 

 

 项目 

 

 第一次 

 

 第二次 

 

 兴起时间 

 

 18世纪六十年代 

 

 19世纪六七十年代 

 

 主要标志 

 

 蒸汽机的广泛应用 

 

 A 

 

 进入时代 

 

 蒸汽时代 

 

 电气时代 

 材料二:第一次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使自然科学的研究工作在19世纪进入空前活跃并取得重大突破的高峰期。在物理学方面,英国物理学家焦耳在19世纪40年代发现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提出发电机的理论基础,使电力工业得以建立。……在19世纪,开始与工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技术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的突破,则是以英国为中心……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 

 材料三:机器和居民正在以加速度增长,生态环境很可能会极度恶化。现今世界人口一直在快速增长,因为不断增长的农业和工业生产力能够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尽管人类花了几百万年才在1830年达到第一个10亿人口,但只需一个世纪便能达到第二个10亿人口,只需15年便能达到第四个10亿人口……生态困境并不仅限于美国,它已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传播成为一个世界范围的问题。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