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8.0分)
默写(本大题共1小题,共8.0分)
名著阅读(本大题共1小题,共8.0分)
现代文阅读(本大题共2小题,共30.0分)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问题。 

今年 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徐闻县大水桥水库考察调研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节水产业。作为“蓝色星球”兴趣小组一员的小荔同学,对治水用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搜集了相关的资料。 

材料一: 

上古时代,洪水滔天,河水泛滥,对以农业为主的古代先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危害。大禹的父亲鲧治水九年,采用围、堵、障的方式,“水来土挡”,却未能阻止水患。尧于是委任大禹继续领导和组织治水。禹总结和吸取了父亲的经验与教训,亲自赴各地考察,制订了顺乎水性,改堵为疏,引流入海的治水方案,终于解决了水患难题。他坚持在治水一线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成为历史佳话。 

大禹采取“疏”的办法成功解除了水患,但光靠“疏”还不够,当洪水超过自然河道承受能力时,也会泛滥成灾。人们开始修建水利工程来防御洪水,进一步开发洪泛区,如长江中游云梦泽的消亡、荆江大堤的修筑和江汉平原的形成。堤防尽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有“疏导”的含义,但它实现了人们由利用自然到改造自然,由被动治水到主动治水的飞跃。 

(整理自颜山《中国古代的治水智慧》)

材料二: 

水是城市的景观要素、经济要素,更是城市的文化要素。治水理水讲究顺应自然、尊重自然。自古以来,传统城市依水择安而建、因水得益而兴,治理水患也多采用避让、缓冲、适应、顺势而为等基本思路,在悠久的农业时代既发展出温饱富足的鱼米之乡,又孕育出底蕴深厚的水乡文化。 

城市在对待水环境时,不应仅用“填、挡、防、排”等手段,而应当为水资源留足自由流动和循环空间,更富有包容性地接纳水在城市中的各种自然化存在,通过水价值理念的回归和水空间干预方法的优化,以“城水耦合”重塑城市建设与水环境之间良性友好的整体关系,让城市真正智慧地用水、治水、理水,让水全面释放生态、文化、经济、社会价值。 

(整理自王世福张晓阳《以“城水耦合”实现“城水共生”》)

材料三: 

水环境与水生态问题是跨尺度、跨地域的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也是互为关联的综合性问题。诸多水问题产生的本质是水生态系统整体功能的失调,因此解决水问题的出路不在于河道与水体本身,而在于水体之外的环境,必须把研究对象从水体本身扩展到水生态系统,通过生态途径,对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进行调理,增强其整体生态服务能力。从生态系统服务出发,构建多尺度水生态基础设施,是“海绵城市”和“海绵国土”的核心。 

“海绵”即是以大地景观为载体的生态基础设施。完整的大地生命系统自身具备复杂而丰富的生态系统服务能力,每一寸土地都具备一定的雨洪调蓄、水源涵养、雨污净化等功能。对保障生态系统服务具有关键作用的元素及空间联系构成生态基础设施——“海绵系统”。 

“海绵城市”是适应中国复杂的地理气候特征而提出来的、以中国悠久的水文化遗产为基础、融合了当代国际先进的雨洪管理技术和生态城市思想而形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系统,具有鲜明的中国性和国际的先进性。 

(整理自俞孔坚《论生态治水:“海绵城市”与“海绵国土”》)

材料四: 

                                                                                                                                                                                   

数据

水系周边2公里范围内

具体数据

约占全省比重(%)

耕地

16724平方公里

71

建设用地

15023平方公里

82

活动人口

8035万人

80

各类企业

569万家

85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问题。

天山行色

汪曾祺

天池雪水

一位维吾尔族的青年油画家告诉我:天池是不能画的,太蓝,太绿,画出来像是假的。 

天池在博格达雪山下。博格达山终年用它的晶莹洁白吸引着乌鲁木齐人的眼睛。博格达是乌鲁木齐的标志。 

汽车出乌鲁木齐,驰过荒凉苍茫的戈壁滩,驰向天池。我恍惚觉得不是身在新疆,而是在南方的什么地方。庄稼长得非常壮大茁实,油绿油绿的,看了教人身心舒畅。路旁的房屋也都干净整齐。行人的气色也很好,全都显出欣慰而满足。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有一个地方,一片极大的坪场,长了一片极大的榆树林。榆树皆数百年物,有些得两三个人才抱得过来。树皆健旺,无衰老态。树下悠然地走着牛犊。新疆山风化层厚,少露石骨。 有一处,悬崖壁立,石骨尽露,石质坚硬而有光泽,黑如精铁,石缝间长出大树,树荫下覆,纤藤细草,蒙翳披纷,石壁下是一条湍急而清亮的河水……这不像是新疆,好像是四川的峨眉山。 

到小天池小憩,在崖下池边站了一会,赶快就上来了:水边凉气逼人。 

到了天池,嗬!那位维族画家说得真是不错。 

天池的水,碧蓝碧蓝的。上面,稍远处,是雪白的雪山。对面的山上密密匝匝地布满了塔松,长得非常整齐,一排一排地,一棵一棵挨着,依山而上。池水极平静,塔松、雪山和天上的云影倒映在池水当中,一丝不爽。 

或说天池是火山口,——中国的好些天池都是火山口,自春至夏,博格达山积雪溶化,流注其中,终年盈满,水深不可测。天池雪水流下山,流域颇广。凡雪水流经处,皆草木华滋,人畜两旺。 

赛里木湖•果子沟

乌鲁木齐人交口称道赛里木湖、果子沟。他们说赛里木湖水很蓝;果子沟要是春天去,满山都是野苹果花。我们从乌鲁木齐往伊犁,一路上就期待着看看这两个地方。 

车出芦草沟,迎面的天色沉了下来,前面已经在下雨。到赛里木湖,雨下得正大。 

赛里木湖的水不是蓝的呀。我们看到的湖水是铁灰色的。风雨交加,湖里浪很大。灰黑色的巨浪,一浪接着一浪,扑面涌来。撞碎在岸边,溅起白沫。这不像是湖,像是海。荒凉的,没有人迹的,冷酷的海。没有船,没有飞鸟。赛里木湖使人觉得很神秘,甚至恐怖的,它没有人的气息。 

湖边很冷,不可久留。 

林则徐一八四二年十一月五日,曾过赛里木湖。林则徐日记云:“土人云:海中有神物如青羊,不可见,见则雨雹。其水亦不可饮,饮则手足疲软,谅是雪水性寒故耳。”林则徐是了解赛里木湖的性格的。 

到伊犁,和伊犁的同志谈起我们见到的赛里木湖,他们都有些惊讶,说:“真还很少有人在大风雨中过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正南,即果子沟。车到果子沟,雨停了。 

吉普车在山顶的公路上慢行着,公路一侧的下面是重重复复的山头和深浅不一的山谷。山和谷都是绿的,但绿得不一样。浅黄的、浅绿的、深绿的。每一个山头和山谷多是一种绿法。大抵越是低处,颜色越浅;越往上,越深。新雨初晴,日色斜照,细草丰茸,光泽柔和,在深深浅浅的绿山绿谷中,星星点点地散牧着白羊、黄犊、枣红的马,十分悠闲安静。迎面陡峭的高山上,密密地矗立着高大的云杉。一缕一缕白云从黑色的云杉间飞出。这是一个仙境。我到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觉得什么地方是仙境。到了这儿,我蓦然想起这两个字。我觉得这里该出现一个小小的仙女,穿着雪白的纱衣,披散着头发,手里拿一根细长的牧羊杖,赤着脚,唱着歌,歌声悠远,回绕在山谷之间…… 

从伊犁返回乌鲁木齐,重过果子沟。果子沟不是来时那样了。草、树、山,都有点发干,没有了那点灵气。我不复再觉得这是一个仙境了。旅游,也要碰运气。我们在大风雨中过赛里木,雨后看果子沟,皆可遇而不可求。 

汽车转过一个山头,一车的人都叫了起来:“哈!”赛里木湖,真蓝! 好像赛里木湖故意设置了一个山头,挡住人的视线。绕过这个山头,它就像从天上掉下来的似的,突然出现了。 

真蓝!下车待了一会,我心里一直惊呼着:真蓝! 

我见过不少蓝色的水。“春水碧于蓝”的西湖,“比似春莼碧不殊”的嘉陵江,还有最近看过的博格达雪山下的天池,都不似赛里木湖这样的蓝。蓝得奇怪,蓝得不近情理。蓝得就像绘画颜料里的普鲁士蓝,而且是没有化开的。湖面无风,水纹细如鱼鳞。天容云影,倒映其中,发宝石光。湖色略有深浅,然而一望皆蓝。 

上了车,车沿湖岸走了二十分钟,我心里一直重复着这一句:真蓝。远看,像一湖纯蓝墨水。 

赛里木湖究竟美不美?我简直说不上来。我只是觉得:真蓝。我顾不上有别的感觉,只有一个感觉——蓝。 

为什么会这样蓝?有人说是因为水太深。据说赛里木湖水深至九十公尺。赛里木湖海拔二千零七十三米,水深九十公尺,真是不可思议。 

“赛里木”是突厥语,意思是祝福、平安。突厥的旅人到了这里,都要对着湖水,说一声: 

“赛里木 !” 

为什么要说一声“赛里木!”是出于欣喜,还是出于敬畏? 

赛里木湖是神秘的。 

一九八二年九月(有删改)

文言文阅读(本大题共2小题,共12.0分)
诗歌鉴赏(本大题共1小题,共4.0分)
作文(本大题共1小题,共50.0分)
其他(本大题共1小题,共8.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