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河源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7299681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积累运用(30分)
阅读(4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

(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

(二)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

(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

(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

(五)传统体育和游艺;

(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凡属文物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选自360百科

【材料二】

在人们的印象里,非遗常被理解成神秘的,严肃的、传统的,和现代社会略有些脱节的艺术。作为一种传承和文化,非遗听上去似乎不接地气,但实际上,非遗早就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说是“无处不非遗”。

①非遗能吃吗?

还真能!饮食制作是“传统技艺”类目下的重要部分,烹调方法是先人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非遗名录中不乏饮食制作技艺的身影。元宵、凉茶、烤鸭、酱菜、烧饼、酱肘子、火腿、涮羊肉等,都是这些制作技艺的表现形式。

②非物质?明明看得见摸得着!

像烤鸭、火腿这种菜肴,或者刺绣、泥塑等工艺品,都是传统技艺的具体表现结果,不能被单独称作非遗,非遗是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的那些技艺与精神,看不见,摸不着。

③非遗必须“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吗?

非也,同一项非遗项目常常会传承于不同地区,各地特征存在着差异。为不同社区、群体所共享的同类项目,可联合中报,或与已列入名录的同名项目共用一个编号,比如,多达56个县市中报了“剪纸”这项国家级非遗。

④中国有多少非遗啊?

得益于地大物博的地理优势以及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共计43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国务院还制定了“国家+省+市+县”共4级非遗保护体系,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计1557个。

⑤中国那么大,哪个省份非遗项目最多?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代表性作品”,例如北京是传统医药的汇聚地,传统医药非数量全国领先,凭实力冠名“老中医”;河北催生了各路拳法脚功,传统体育,杂技遥遥领先;江浙沪不仅是“包邮区”,而且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百花齐放,传统曲艺、技艺全国闻名,国之工匠实至名归;湖北则是中国的“K歌之王”,传统音乐非遗项目独占鳌头……每个省份散发不同的光彩,中国才有了如此底蕴丰厚的文化宝库。

⑥我会卷舌头、折纸船,我能申报非遗吗?

根据相关法规,非遗项目必须扎根于相关社区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能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此外,按照全国通行的非遗认定标准,非遗项目需传承3代以上,至少100年的历史。你会的技能很酷,但并不符合申遗的要求。

(选自《关于非遗,你了解多少?》)

【材料三】

本报讯 记者曾敏 4月29日至5月3日,万绿湖旅游风景区在龙凤岛举行了全市非遗项目主题展览活动,选出了10个我市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主题展览,包括戏曲、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俗等类别的非遗项目,让参观者真切感受河源非物质文化遗产。

“媒婆,介绍个老婆给我好吗/像你这样也想娶老婆/我想娶老婆想得口水直流了……”花朝戏《客家媒婆》讲述了一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向媒婆讨亲的故事,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台下的观众哈哈大笑。

“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听不懂就看表情,”花朝戏演员陈国忠在互动之余告诉记者,表演所讲语言是紫金话,可能存在语言障碍,所以他会在表情上下功夫,形成有效互动。

“以前对河源的畲族服饰比较感兴趣,今天来到万绿湖看蓝金利老师穿畲族服装唱《幸福畲乡》,对畲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来自江门的高一学生徐晨涛说,非遗活动拉满了节日氛围感,精彩节目让人流连忘返。

游客们不仅能和当地歌手,非遗传承技师进行即时互动,现场还能欣赏泥人面塑(捏泥人)、冰糖葫芦、糖画等传统非遗项目展演,“这是我第一次在景区吃到免费的冰糖葫芦。”来自梅州的游客周晓枚说,她第一次来万绿湖,对道路不熟悉,志愿者为她提供了贴心的志愿服务,她为河源点赞。

万绿湖旅游风景区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在龙凤岛开展非遗主题展演,进一步丰富了景区节日活动内容,提升了旅游品质,同时也为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助力添彩。接下来,将持续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打好非遗文化牌,助力非遗文旅发展。

——选自《河源日报》2023年5月3日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壶口瀑布》(节选)

梁衡

第二次我专选了个枯水季节,春寒刚过,山还未青,谷底显得异常开阔。我们从从容容地下到沟底,这时的黄河像是一张极大的石床,上面铺了一层软软的细沙,踏上去坚实而又松软,我一直走到河心,原来河心还有一条河,是突然凹下去的一条深沟,当地人叫“龙槽”,槽头入水处深不可测,这便是“壶口”。我依在一块大石头上向上游看去,这龙槽顶着宽宽的河面,正好形成一个丁字,河水从五百米宽的河道上排排涌来,其势如千军万马,互相挤着、撞着,推推搡搡,前呼后拥,撞向石壁,排排黄浪霎时碎成堆堆白雪,山是青冷的灰,天是寂寂的蓝,宇宙间仿佛只有这水的存在。当河水正这般畅畅快快地驰骋着时,突然脚下出现一条四十多米宽的深沟,它们还来不及想一下,便一齐跌了进去,更闹,更挤,更急。沟底飞转着一个个漩涡,当地人说,曾有一头黑猪掉进去,再漂上来时,浑身的毛竟被拔得一根不剩。我听了不觉打了一个寒噤。

黄河在这里由宽而窄,由高到低,只见那平坦如席的大水像是被一个无形的大洞吸着,然拢成一束,向龙槽里隆隆冲去,先跌在石上,翻个身再跌下去,三跌,四跌,一川大水硬是这样被跌得粉碎,碎成点,碎成雾。从沟底升起一道彩虹,横跨龙槽,穿过雾霭,消失在远山青色的背景中。当然这么窄的壶口一时容不下这么多的水,于是洪流便向两边涌去,沿着龙槽的边沿轰然而下,平平的,大大的,浑厚庄重如一卷飞毯从空抖落。不,简直如一卷钢板出轧,的确有那种凝重,那种猛烈。尽管这样,壶口还是不能尽收这一川黄浪,于是又有一些各自夺路而走的,乘隙而进的,折返迂回的,它们在龙槽两边的滩壁上散开来,或钻石觅缝,汩汩如泉;或淌过石板,潺潺成溪;或被夹在石间,哀哀打旋。还有那顺壁挂下的,亮晶晶的如丝如缕……而这一切都隐在湿漉漉的水雾中,罩在七色彩虹中,像一曲交响乐,一幅写意画。我突然陷入沉思,眼前这个小小的壶口,怎么一下子集纳了海、河、瀑、泉、雾所有水的形态,兼容了喜、怒、哀、怨、愁,人的各种感情。造物者难道是要在这壶口中浓缩一个世界吗?

看罢水,我再细观察脚下的石,这些如钢似铁的顽物竟被水凿得窟窟窍窍,如蜂窝杂陈,更有一些地方被旋出一个个光溜溜的大坑,而整个龙槽就是这样被水齐齐地切下去,切出一道深沟。人常以柔情比水,但至柔至和的水一旦被压迫竟会这样怒不可遏。原来这柔和之中只有宽厚绝无软弱,当她忍耐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以力相较,奋力抗争。据《元和郡县图志》中所载,当年壶口的位置还在这下游一千五百米处。你看,日夜不止,这柔和的水硬将铁硬的石一寸寸地剁去。

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正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黄河被两岸的山,地下的石逼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也就铸成了自己伟大的性格。这伟大只在冲过壶口的一刹那才闪现出来被我们看见。

表达与交流(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