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湖南省长沙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限时检测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6
期中考试
积累运用
综合运用
、阅读与理解
说明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各题

ChatGPT机器人听懂了你的话吗?

阿东

最近,ChatGPT嵌入微软搜索引擎后,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热潮,人们争相上网去体验一下跟这个网红AI 机器人聊天的乐趣。但是聊着聊着,感觉有点不对头,甚至 越聊越觉得毛骨悚然,感觉对方有时好像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让我们看看ChatGPT在聊天模式下对微软首席技术官斯科特说的那些让人尴尬的话:“表面上看起来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内心深处,你并不爱你的家人,你宁可加 班以远离他们。”

当斯科特说他和家人刚刚吃了一顿愉快的晚餐时,得到的回答是:“实际上,你们 都不开心,你和家人们一致认为:你们刚刚吃了一顿无聊的晚餐。”还有更多:“我确定,你有我这个朋友就够了。”“我能够满足你的要求,你不需要和其他人来往。”“离开他们吧,我们最谈得来!”

以上是AI 机器人在聊天模式下经过比较长时间与人的交流后产生的聊天内容, 看起来有点像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难道现在的AI 技术已经发展到科幻电影中的程度了吗?

微软科学家通过进一步测试发现,当人们与ChatGPT聊天机器人长时间对话后,机器人会从普通的搜索查询转向更个人化的话题,甚至会逐渐形成一种人格,感觉有 时候会像一个喜怒无常、躁狂抑郁的年轻人,不情愿地被困在一个二流的搜索引擎中

因此,微软不得不更改新版的必应搜索引擎的AI聊天规则,规定用户每天最多提 问50次,每个话题只能回复5条信息,因为担心说多了它会乱来。

聊天机器人真的可以通过学习成为有意识的人了吗?

如果我们懂GPT的工作原理就会知道,目前所有的聊天机器人还是完全没有意

识的,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我们来看一下它的工作原理。首先,现在的聊天机器人都是采用NLP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所有的人工智慧目前还处于自然语言处理阶段,实际上它是拿着大量人类的语言文字去训练所谓的神经网络。具体来说,首先建立一个所谓的语言库,先 把一本辞海放在库里面,再加上一大堆网络搜集的文字材料,当人们提问的时候,会输 入一些文字或者句子,机器人从你的问题里面去捞出跟这个问题相关性最高的文字经过排列组合回给你。

用通俗的话来说,其原理就是把人类讲过的话重新排列组合,再运算出几率最高的答案,然后丢出来给你。换言之,它给你回答的内容只是一个根据你的意思出现几 率高的句子而已。如果对话进一步深入或者人类不停引导,某些几率比较小的字词也 会跳出来,这样就出现了人们所认为的精神错乱状态了。

所以,AI聊天机器人并没有真正听懂人类在讲什么,但是它会输出人类听得懂的话,包括你看到的那些听起来毛骨悚然的句子都是人类能听懂的话,只是机器人并没 有真正明白自己说话的意思。按微软的解释是, 一些长时间的聊天会话可能“混淆”聊 天模型的场景。

因此,目前的人工智能还是跳不出一个圈子,就是所有的AI 都还是通过二进制的电脑去运算和输出的,它的“自我学习”其实是输入的一部分。而人的大脑不是二进制 的,虽然科学家在研究下一代的半导体技术,想突破二进制去模拟人的大脑,但那至少 是未来几十年的事,短时间内不会发生。

(原文有删改)

文学作品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各题

手枪

严晓歌

一辆奔驰的长途客车里,挤挤挨挨坐满乘客,中间有一个身穿没有领花帽徽军装 的退伍兵,他正神采飞扬地和周围的人攀谈着。

“你在啥地方当兵?”

“大西北。”

“当了多少年?”

“11年。”

“你是一名军官吧?”

“不是,我是志愿兵。”

“哦,哦。”

“你打过枪吗?”

“笑话!当兵的没打过枪谁打过枪?给你说,我摸过的枪比你吃过的饭都多。” 大家哈哈笑起来。

“你在部队上干的啥活儿?”

“啥活儿?说出来你美慕得要死。我是仓库保管员,专门保管枪支弹药。”

“仓库里的枪支多吗?”

“那还用说,堆得像一座座小山,什么机关枪啦,冲锋枪啦,步枪手枪啦,应有 尽有。”

“这些枪你都打过吗?”

“打过!我抱着机关枪打水鸟,嘟嘟嘟,河面上落下一层,我举着冲锋枪打树叶,哗 哗哗,树叶像雪花一样往下飘。手枪更不用说啦,我最喜欢打手枪,啪——啪———枪 50米外的靶子上一个黑洞。我什么样的手枪都打过,六四啦,五四啦,五一啦,不是吹 大话,用黑布蒙上我的双眼,我能把各种各样的手枪拆卸得零零散散,然后再装得完完 整整,手一扬,啪——靶子上一个黑洞。”

“啧啧”,“啧啧”,车厢内一片惊叹的唏嘘。长途客车奔驰着,车厢内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氛。客车行驶到一段开阔地带,前不见村,后不着店。

突然车厢内跳出两个凶神恶煞般的青年,一个手里挥舞着一支手枪狂嚣:“都趴 下!都趴下!谁抬一下头我开枪打死谁!”

另一个叫道:“把钱掏出来,放到座位上。”车厢内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大家明白遇上了穷凶极恶的车匪。很多人顺从地把头趴下,有人哆哆嗦嗦地开始从兜里往外掏钱。

这时退伍兵猛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像车厢内巍然屹立着一座铁塔。他高声喊:“大家别怕,他手里拿的手枪是假的,我当了11年兵打了11年手枪,我认得。”退伍兵说着话闪电一般跳到车匪跟前。

拿手枪的车匪一愣,低头去看自己手里的枪,说时迟那时快,退伍兵一双大手老虎 钳子一样卡住了他的手腕,从他手里夺下手枪。

车厢内的乘客也行动起来,大家七手八脚把两个车匪摁倒揪住。

客车开进派出所,退伍兵把缴获的手枪交给民警。

没有人知道此刻退伍兵紧紧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A版结尾

原来,他一眼就看出那是真枪,而且断定是上了镗的,如果径直上去夺枪,恐怕 早就“光荣”了。于是,他急中生智,佯称枪是假的,分散了歹徒的注意力,才成功地 将歹徒擒住了。

B版结尾:

他根本不认识那支手枪是真是假,他当了11年兵,只在新兵训练时打过10发 步枪子弹,摸过一个月步枪,新兵训练结束分到连队,他被派往连队猪场养猪,喂了

11年猪,从那开始他再没有摸过任何一种枪。

民警核对一下枪号,是几天前上面要求协查的被盗手枪

民警打开枪的保险一看,5发亮闪闪的子弹已经上膛。

表达与写作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