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16312775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选择题(共26分)
句子默写(共10分)
诗歌鉴赏(共5分)
对比阅读(共12分)
现代文阅读(共35分)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一棵不开花的苹果树

崔修建

①那是一棵十分特别的苹果树,栽种在菜园子里五年多了,它还从来没有开过一朵花,我多么希望即将来临的这个春天,它能开出一些粉红的花朵。

②这棵苹果树,原本生长在村西的草甸子里的,孤零零的,站在那些肆意疯长的茅草中间,流露着莫名的忧伤。看到形单影只的它,父亲便立刻动了恻隐之心,将它移植到屋前的菜园子里。

③被施了农家肥,浇足了水,喷撒了杀虫药,再加上父亲不时地修剪,懂得感恩的苹果树,快速地成长起来,不到两年的工夫,便宛然出落成一个秀气的大姑娘,肌肤光鲜,仪态端庄,还有着楚楚动人的气质。

④“这么好的一棵苹果树,明年一定会结出香甜的苹果。”我抚摸着它粗壮的枝干,开始憧憬起来。

⑤它却始终没有开花,只是一年又一年地粗壮着枝干,一年又一年地茂密着叶子,在四季轮回里幸福地生长着,无忧无虑,仿佛从未听到过有关开花的召唤。

⑥那天,母亲要杀掉家里的一只老母鸡,招待远方来的亲戚。这只老母鸡上了年纪,现在几乎不下蛋了,尽管它原来是一个下蛋能手,但如今落到被淘汰的结局,似乎是注定的,我也爱莫能助。

⑦那一棵始终不肯开花的苹果树,根须却一直在泥土里与豆角、茄子争抢养分,浓密的树荫还遮挡了不少辣椒该享受的阳光,我对它越来越失望了,建议砍掉它算了,就像母亲淘汰那只不再下蛋的母鸡一样,不必再犹豫了。

⑧父亲却执意留下它,理由是:再等等,或许它现在还不想开花,还想无拘无束地疯长两年,等某一天它突然想开花了,没准儿会开出令人惊讶的花呢。

⑨我查阅了一些资料,但没有找到苹果树不肯开花的确切原因。也许真的像父亲所言,它只是迷恋于生长,迷恋于做一棵春天发芽、秋天落叶的苹果树,至于是否开花,或者何时开花,它并不关心。再说了,谁规定了一棵苹果树就一定要开花结果?难道它不能按着自己的心愿活一回吗?别的苹果树喜欢开花就尽管开花好了,它只想尽情舒展自己的绿叶,为何要被责怪呢?

⑩突然间,我对这棵执意不肯开花的苹果树敬佩起来:不管是命运注定了它无法开花,还是它自主选择了不开花,它都始终从容地赶着自己的路,倾听春风,笑对秋风,安然若素地迎接着四季的风霜雪雨,除了没有开出人们熟悉的花朵,没能结出人们想象的苹果,别的什么也不缺少啊,即便是有些遗憾,也无妨啊。谁的生命中没有一些遗憾呢?何况这棵苹果树又活出了独特的自己,没有走进那种千篇一律的生活模式……

⑪如是一想,我便释然了,不再期盼着苹果树开花,反而觉得不开花的它更可爱,活得有想法,有个性,淡定而洒脱。

⑫多年以后的一个秋天,我和朋友一起去锦州游玩,到路边的一个果园买刚上市的苹果。那一树树红通通的苹果,令人口舌生津。蓦然,我想起那棵一直不开花的苹果树,便请教那位热情的果农,是否他也遇见过不开花的苹果树,他说当然碰到过,碰到了,就砍掉,倒出位置给开花的苹果树……

⑬我能够理解果农如此干脆利索的选择。在我家菜园子里的那棵苹果树,是幸运的,虽然我曾期待过它开花,但我很少抱怨它的不开花,还渐渐地理解了它,一点点地欣赏它了。

⑭与一位教哲学的老教授聊天时,我又提到了那棵不曾开花的苹果树,老教授感慨:那真是一棵有性格的苹果树,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成就,就那么不疾不徐地活一回,自由自在,根本不理会别人异样的眼光,只是坦然地活自己,这样的一生也是富足的。

⑮时光流转,见过种类繁多的开花的树,唯有那一株没有开花的苹果树,在我的心陌上深深地扎下了根,季季枝繁叶茂,在我出神的凝望与遐思中,那棵神奇的苹果树,竟开出一朵朵绚丽无比的意念之花,引我朝着生命的深处,一步步地执著走去。

(选自《美文》2020年4月,有删改)

【链接材料】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一朵朵花,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选自宗璞《紫藤萝瀑布》)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广府灰塑

①灰塑是以草筋灰、纸筋灰或贝灰等为主要塑形材料,辅以竹钉、铁钉、铜丝、瓦片等为骨架,使用灰匙等工具塑造并加上色彩进而描绘成形的一种建筑装饰类别。灰塑大量应用在建筑物的屋顶和墙体上,细分为脊饰、门楼、山墙、照壁、墙楣、楹联、墀头、落水口和落水管道等。据《广州市志·卷十六》文物志记载,始建于南宋庆元三年的增城正果寺已使用灰塑龙船脊,现可考证最早的广府地区灰塑为明代作品。是佛山祖庙中明代正德六年的“郡马梁祠”牌坊。

②灰塑装饰工艺曾被广泛使用,并非岭南广府地区独有。但因为灰塑大面积使用不耐低温的草筋灰和纸筋灰材料,而这种材料在气温低于零度时会开裂,所以专家推测,受环境影响,仅余冬季气温高于零度的部分岭南地区留存灰塑至今。

③现潮汕地区也多有使用灰塑装点建筑,但与广府灰塑存在较大差别。潮汕地区灰塑以半浮雕和浅浮雕为多,也有使用阴刻的例子,色彩较轻淡,有墨线描边。总体色彩趋向冷色调,多用白、蓝、绿三色。潮汕灰塑因其地理位置近海,空气盐度、酸度高,大大加速石灰的风化,因此潮汕灰塑多见于檐下、墙楣、门额、窗楣、凹门斗等不见日光风雨处。

④广府地区地处广东省中部,夏热冬暖,空气盐度低,湿度大,气候环境适合在室外大面积使用石灰材料。广府地区的灰塑多应用在可受日光和风雨的部分,较少见于建筑物阴影区。广府灰塑色彩斑斓,饱和度高,使用题材的取材范围较潮汕灰塑广泛。

⑤广府地区有著名的“三雕两塑”共5种建筑装饰工艺,即木雕、石雕、砖雕、陶塑和灰塑,灰塑与其中的陶塑多有交集。陶塑表面上釉,极耐风雨,多装设在屋脊上,与琉璃屋面瓦配合,效果极佳。陶塑构件全为预制,中空,装设时须有砖垫层,预制件之间靠石灰粘结,陶塑一般有青、黄两种主色调。灰塑适用范围较广泛,屋脊、挥头、山墙、照壁等均可使用,上彩颜色范围涵盖矿物质颜料的各大色系,然大部分的灰塑题材与陶塑题材一致,表现方法也相似。灰塑不可预制,全靠现场手工制作,整个作品的主要材料是石灰,作品内部须有固型骨架,不可留空,但内外层材料使用了不同的添加剂, 致硬度、吸水率和表面密度有一定的差异。在广府地区,较常见使用陶塑屋脊压灰塑脊基的正脊做法。

⑥自古以来,广东地区就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前沿,很多传统工艺的形式都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灰塑也是其中之一。而且,岭南地区远离中原,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有丰富想象力的世俗文化。灰塑题材体现了广府民俗趋吉避凶的心理习惯,蕴藏着祈福和教化的意味。灰塑的取材范围有故事传说、祥禽瑞兽、花卉果木、博古杂宝、吉祥文字、纹样图案和大量舶来题材。灰塑匠师实质上只使用有限的元素,通过谐音、借喻和比拟三种方式,便足以表达如此广泛的题材。

(选编自《岭南广府地区建筑灰塑工艺及保护研究》) 

【链接】 

岭南地区气候炎热潮湿,每年3月到5月的雨季,大量的雨水造成的高湿度会加速建筑结构的风化,温热潮湿的天气还会带来各种虫害,特别是白蚁,对砖木结构建筑的破坏是毁灭性的,而灰塑的材料就具有防潮驱虫的效果,用其加固建筑结构,可以有效降低建筑因风化和虫害倒塌的风险。广东地区临近大海,每年都会有十余个台风过境,如若建筑结构不稳固,屋顶重量过轻,都会造成房屋倒塌的严重后果。灰塑能有效增加房顶重量,稳固建筑结构,帮助建筑抵御台风的侵袭。除此之外,由于台风的关系,岭南建筑(特别是大体量建筑)都没有密集的防火山墙,辅助防火墙、阻断火势蔓延也成为了灰塑的重要作用之一。

(节选自《谈岭南灰塑的美学内涵及其现实意义》)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浩瀚海洋为何成为全球核垃圾场

【消息发布】

2021年4月13日,目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在经处理及稀释后,将排入大海。消息一出,引起世界各国关注。

【科普一下】

核福射是原子核从一种结构或一种能量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结构或另一种能量状态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微观粒子流。一般来说,原子质量很大的金属,像钚,铀、镭等,都具有较强的放射性。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锕系和镧系元素以及铀元素全都带有放射性。另外某些原子含量小的同位素也带有放射性,如碳14、钛60.

放射性同位素的原子核很不稳完,会不间断地、自发地放射出制线,直至变成另一种稳定同位素,这就是所谓的“核变”,放射性同位素在进行核变的时候,可放射出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α射线和β射线对人体危害不大,而γ射线对人体有较大的伤害,会诱发人体基因变变。

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有半数发生衰变时所需要的时间,叫半衰期。经过连续的几个半衰期后,放射性同位素的活度会因衰变而减至初始活度的1/2、1/4、1/8等等。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预测任何时候的剩余活度。随看放射性同位素数量的减少,所发出的辐射也相应的减少。

放射性同位素释放的放射性能够破坏活的细胞,对人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但在医疗上,可以用来杀菌消灭微生物,并且可以用来杀灭癌细胞等。放射线也具有很强的贯穿能力,它可以用来观察固体内部的目标,就像x射线那样用于病灶的检查。

(节选自《中学科技》,有删改)

【热点一】

毒化太平洋

目前海洋污染较严重的,就国家来说,有日本、美国和西欧诸国。我国的渤海、黄海和南海的污染状况也相当严重,虽然汞、铜、铅的浓度大体尚在标准允许范围之内,但已有局部地区超过了规定标准。

放射生态学家沃德维克勒说,海洋动物的卵和幼体对辐射较为敏感,所导致的辐射暴露将改变它们的DNA.纽约莱曼学院海洋与江河口研究所负责人拉什林指出,绝大多数变异动物无法幸存,一些动物还会将变异遗传给下一代。

拉什林认为,在所有海洋动物中,最易遭受损伤的是水母、海葵、海虫等小型软体动物,它们接受辐射的速度超过有壳动物。但维克勒指出鱼类同样可能面临最大威胁。除了影响生育能力外,放射性物质同样会灼伤经过的鱼类,它们受到的影响就像在灼热的水中生存一样。

如果海洋动物摄入受到照射的植物和小型猎物,海洋食物链将受到污染。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海藻等植物能够快速吸入碘。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毒物学家罗思·肯达尔表示,在地震和海啸袭击中,日本东北部城市遭到严重破坏,铅等有毒金属可能进入土壤和水。

(节选自《Vista看天下》)

【热点二】

为什么非要扔到海里?

针对福岛核电站的废水,日本政府曾提出了五种解决方案:蒸发释放、电解排放、稀释入海、地下掩埋以及注入地层。

据《科技日报》报道,这五种方案中,要么由于没有先例,无法评估风险,要么在技术和时间上存在诸多障碍,直到最后,日本才决定,选择排放入海的办法。

社交媒体上,有网友贴出日本漫画哆啦A梦里的台词批评日本效府,“往大海里倒垃圾,真没教养”。事实上,几百年来,人类一直将海洋作为一个处置生产废物的垃圾场。在所有垃圾中,核垃圾对海洋的影响显然更大、更严重。然而,即使如比,各国还是不断把核废液倾倒入海。

由于技术限制,相比于其他处理核废水以及核废料的方式,直接将核废料与核废水倾倒入大海。显然是成本最低的选择。

即便当下,全球也没有哪个国家有办法,用低成本的方式来处理核废物。据估算,2013年法国的核废料管理成本高达320亿欧元。美国能源部2008年的数据称,单是犹加山地区处置7万公吨商用反应炉用过的燃料棒,就要花带100亿欧元,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已经宣布,放弃昂贵且高毒性的核废料钚的回收行动。

在过去几十年里,虽然各国制定了相关公约,禁止往海洋倾倒垃圾,但各国仍然允许将经过处理的核废液排放进海洋中。那些曾经被人类投入海底、装着核废物的金属桶,有些已经开始生锈,遭到腐蚀,逐渐暴露出反射性。浩瀚的海洋中,这样的泄漏,在很多地方正在发生。

(节选自《Vista看天下》)

【热点三】

世界海洋日

联合国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而西欧诸国多年来向海洋中(太平洋未能幸免)倾倒了大量核废科。

这些东西对海洋生物以及间接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已经有目共赌,但现在要想将海底的核废料打捞出来几乎不可能办到,也没有任何公司愿意承担天价费用。日本再向太平洋中倾泻的是污水,一旦实施就更没有可能挽回。

太平洋非任何一国私有,它是全人类共同家园的一部分,对日本的排污行为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采取措施阻止他们作恶。

(选自网络)

综合性学习(共12分)
作文(共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