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西河池市环江县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积累(共22分)
阅读(共38分) 
阅读

壶口瀑布(片段)

①黄河在这里由宽而窄,由高到低,只见那平坦如席的大水像是被一个无形的大洞吸着,顿然拢成一束,向龙槽里隆隆冲去,先跌在石上,翻个身再跌下去,三跌、四跌,一川大水硬是这样被跌得粉碎,碎成点,碎成雾。从沟底升起一道彩虹,横跨龙槽,穿过雾霭,消失在远山青色的背景中。当然这么窄的壶口一时容不下这么多的水,于是洪流便向两边涌去,沿着龙槽的边沿轰然而下,平平的,大大的,浑厚庄重如一卷飞毯从空抖落。不,简直如一卷钢板出轧,的确有那种凝重,那种猛烈。尽管这样,壶口还是不能尽收这一川黄浪,于是又有一些各自夺路而走的,乘隙而进的,折返迂回的,它们在龙槽两边的滩壁上散开来,或钻石觅缝,__如泉;或淌过石板,__成溪;或被夹在石间,__打旋。还有那顺壁挂下的,亮晶晶的如丝如缕……而这一切都隐在湿漉漉的水雾中,罩在七色彩虹中,像一曲交响乐,一幅写意画。我突然陷入沉思,眼前这个小小的壶口,怎么一下子集纳了海、河、瀑、泉、雾所有水的形态,兼容了喜、怒、哀、怨、愁,人的各种感情。造物者难道是要在这壶口中浓缩一个世界吗?

②……据《元和郡县图志》中所载,当年壶口的位置还在这下游一千五百米处。你看,日夜不止,这柔和的水硬将铁硬的石一寸寸地剁去。

③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正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黄河被两岸的山,地下的石逼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也就铸成了自己伟大的性格。这伟大只在冲过壶口的一刹那才闪现出来被我们看见。

阅读

壶口冬日奇观

(白英)

①“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多少次听《黄河大合唱》,心潮都曾经与黄河一同澎湃。拥着新年的第一缕北风,我终于走在了追寻壶口、追寻咆哮的黄河的路上。壶口瀑布在山西吉县城西南二十五公里处。这里两岸夹山,河底岩石被冲刷成一个巨沟,滚滚黄河水奔流至此,倒悬倾注,若奔马直入河沟,波浪翻滚,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可闻。因形如巨壶沸腾,故名壶口。

②冬天的壶口,夹在两山中间的黄河,似比往日温驯不少,暖暖的太阳照在山坡,壶口瀑布换上了一派银装玉砌的景象。河水不很大,但足以让人震撼。飞来之水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穿行在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流经壶口,宽阔的河水突然收束成一槽,河水聚拢,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浪涛翻滚,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又像奋勇当先的战士,冲向远方,腾起的巨大水花,成为一道薄薄的轻纱,拂过脸颊,激起的水浪,从河谷到河岸,四散飞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黄土味。这时只有感慨古人用词的精练,“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诗句,也许是最好的描绘了。站在河边的石上,觉得脚下的岸在动,仿佛心也如那滔滔河水,面对大自然的博大与深远,让心中的尘埃和阴暗化作那水雾四散而开。

③风卷千层浪,迎来万丈虹。站在湿滑的岸边向北放眼望去,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尽收眼底。烟波浩渺,威武雄壮。大浪卷着水泡,奔腾咆哮,以翻江倒海之势,飞流而下。滚滚黄河翻腾着咆哮着跌落下去,浪花飞溅,激起的水雾冲上天空。就在那水雾中,就在那奋不顾身的一跃而下里,它完成了一次壮美的经历,化为一道美丽的彩虹。在阳光照射下,彩虹随波涛飞舞,如桥横跨瀑布之上。此情此景,实非笔墨所能形容。真是“水底有龙掀巨浪,岸旁无雨挂彩虹”。

④冰挂是冬季壶口的另外一大奇观。河道两侧的平台和崖壁上被厚厚的白色冰层所覆盖,配上河中翻滚的巨浪,更显示出一幅北国特有的自然风光。从那瑰丽的冰瀑面上,下清凉的河水,瀑布周围的石壁上,挂满了长短不一、粗细不等的冰挂,错落有致,晶莹剔透,形态各异,冰台冰挂伴激流,很有种仙境的感觉。崖边低垂的一处冰挂,像一个拖着长须的老人,俯身凝望着奔腾的黄河,感受着它无穷的力量!奔腾的河面上涌流着来自黄河上游的冰块,它们或大或小,拥挤在一处,纷纷跃入瀑布龙槽,溅起阵阵水雾,形成了“远看河中生雪莲,近观巨鲸翻浊浪”的独特景观。大量流凌顺流而下,在十里龙槽中结成冰面,远处望去,宛若一条银链纵贯秦晋峡谷,极为壮观。

⑤壶口的美景是如此让人陶醉。“照相不?”耳边突然传来的询问打断了我的思绪。一个陕北老汉牵着头毛驴笑盈盈地站在我的面前。老汉瘦瘦的,个子不高,头上随意而又整齐地扎了一块白羊肚毛巾,身穿羊皮袄,腰间扎一条显眼的红腰带,黝黑的皮肤,雪白的长胡子,笑容满面,脖子上挂着的长烟袋随着老汉的走动有韵律地摆动着。更加吸引我眼球的是老汉牵着的小毛驴,棕黄的耳朵尖恰好能搔到老汉的山羊胡子;从驴脑门到脸两侧以及嚼子的麻绳上,都有粉红黄纸做的大花,花中间壶口二字分外醒目;驴背上方放着一块碎花布拼起来的棉垫子,让小驴多了几分独特的“俏丽”。老汉笑吟吟地告诉我,他已七十有二,说起壶口的景色,他得意地说:“现在最好,平时只能看瀑布,现在瀑布冰挂一起看,多看了一景。”老汉跟他身后的壶口一样,像黄河岸边的一棵活动着的不老松,依靠着黄河,丰富着黄河,已成为壶口瀑布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⑥望着玉珠堆涌起的天下唯一的黄色瀑布,听着天下最富情韵的旋律,我感到华词丽句在此都属多余,我只想和黄河一起,对着天对着地放开嗓子呼喊一声,真想永远站在这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黄河岸上,永远陪伴着这条生生不息的母亲河。

综合(共10分)
写作(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