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第一部分(共21分)
第二部分(共39分)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各题。

【甲】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之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马说》韩愈)

【乙】农民将有事于原野,其老曰:“遵故实以全,其秋庶可望矣。”乃具所嗜,为兽之羞 , 祝而迎曰:“鼠者吾其猫乎,豕者吾其虎乎!”其幼戚曰:“迎猫可也,迎虎可乎?豕盗于田逐之而去虎来无豕馁将若何?且又闻虎者不可与之全物,恐其决之之怒也;不可与之生物,恐其杀之之怒也。如得其豕生而且全,其怒滋甚。射之擭之,犹畏其来,况迎之邪?噫!吾亡无日矣。”

或有决于乡先生,先生听然而笑曰:“为鼠迎猫,为豕迎虎,皆为害乎食也。然而贪吏夺之,又迎何物焉?”由是知其不免,乃撤所嗜,不复议猫虎。(《猫虎说》来鹄)

【注释】①有事:指祈求丰年的祭祀活动。②故实:成例。③羞:同“馐”,美味的食物。④豕:猪,这里指野猪。⑤馁:饥饿。⑥擭(huò),捕取。

阅读下面文章,回答各题。

为什么海拔越高,离太阳更近,温度反而越低

①我们所说的海拔,理论上是指地球上处于地平线以上的山体高度,而这些山体大都分布在对流层以内,所以,这个问题也就变成了:为什么对流层高度越高,气温反而越低呢?

②对流层,就是靠近地面或地表最近的一层大气,属于大气层的最下层,平均高度约为11千米。当然这个高度也因纬度而变,不同维度地区,对流层的高度也会有所变化。该层集中了大约75%的大气质量和90%以上的水汽质量,属于大气层中空气密度最大的一层。研究发现,只有18%左右的太阳辐射直接被云层本身吸收,近32%的太阳辐射被云层及地面反射回宇宙,而剩下50%的太阳辐射则会直接穿过云层来到地表,被地面上的岩石,建筑,绿化和水面所吸收。由此可见,炽热的太阳光来到地球,云层只吸收了18%左右(云层成分主要为二氧化碳和水汽,只能有选择性的吸收能量较低的长波辐射),而对流层距地表又是如此之近,所以太阳辐射并不是对流层热度的直接来源,只有地而逆辐射才足。

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海拔越高,温度就越低了,因为海拔越高,离地面逆辐射的源地就越远,再加上高海拔地区空气本身稀薄,保温能力弱,温度自然随海拔升高而降低。

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类似于青藏高原这样广袤的高原地区,几乎不存在靠山下的地表辐射进行供热,因为其距对流层顶端的距离非常之小,可以接受大量直接来自于太阳的辐射。奇怪的足,高原地区的温度总是会比同纬度其他低海拔地区的温度要低,比如宁夏的平均温度就会比距离仅200多公里的兰州温度要低,这又是为什么呢?

⑤实际上,像高原或山地丘陵这些地球凸起的部分,相对于地球海洋或平原等低海拔地区而言,所占比例并不是很大,若我们把地球视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海洋、平原等低海拔地区依旧是对流层的主要热源,而高原面的供热极其有限,再加上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虽然接受太阳辐射能量多,但保温能力也非常有限,而且高原地区大气环流一般都比较活跃,容易形成急流,不容易产生高温度。

⑥总体说来,空气薄厚程度一直都是影响对流层温度的重要因素。

阅读下面文章,回答各题。

黄河的重量

徐勋国

①出黄陵,去壶口,想看看黄河。

②这一程有160多公里,车行两小时多一点。穿行在黄土高原上,远近一个个山坡、一眼眼窑洞闪过。山对山,沟绕沟,人隔着山头互相看得见,但要走到一起,得走上大半天。陕北情歌唱得好:“羊肚子手巾哟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沟,咱们拉不上那话话呀招一招手。”这几句歌词,就是黄土高原真实情境的写照。

③车驶入蜿蜒的晋陕大峡谷。晋陕大峡谷由北向南,长三十多公里,深二三十米,两壁陡峭,犹如斧劈。深褐的崖壁满是层层叠叠书页一般的横纹,这是一部厚重的天书、

大地的历史、岩石的年轮。侧望深壑,五六十米宽,河水清清,缇缓而泻;斜阳穿过山

垭,洒落河东,点点金光。

④这是黄河?

⑤这是黄河!

⑥远远看见,两边大山之间,雪白的水柱挟带雨雾直冲云天。那是壶口!

⑦早已从影视里看过无数遍壶口瀑布:奔腾咆哮,浊浪滔天。泥黄、汹涌,已深深嵌入心里。

⑧我们下车,沿岸溯河而上。脚下是一片片浅滩、沙洲,碎石如斗,沟沟坎坎积了一泓泓浑水。右边是深渊,水声隆隆。迎着冲天水柱和阵阵而雾,我们跳着蹦着,越过巨石,绕过水洼。再往上走,沙洲尽头,壮阔的黄河扑面入怀。

⑨这是壶口,黄河的中游。这里,黄河二百多米宽的河面,像一幅绢帛立轴,从巍峨的大山上铺展下来。浅处,碧波把青山映在画里,让人产生一种走进画境的冲动。我脱了鞋,探一探,水冰凉。于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河沿涉水,感受一条河流的灵魂:“黄河,我来了!”回想我这几十年的人生,曾有过九次坐车越过黄河,都只是张望一下浑浊的河水,匆匆而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近过它。掬起一捧河水,任由它从指缝里漏下,化作一条断断续续的细线,重新落进黄河,去汇成奔腾的激流。

⑩回身,但见连着崖壁,一方巨石突兀,直抵河心。壮阔的河面因它而突然收缩,巨石底下几乎掏空,汹涌的激流还在摔打、磨蚀、撕咬,激起阵阵几丈高的雪白水柱。随游人登上石台照相,俯瞰脚下汹涌的怒涛,隐隐感到大地在震颤。突然,背后一声訇然巨响,石台下掀起一阵巨浪,巨浪越过头顶,又兜头砸下,把台上的游客浇个透湿。人们先是一阵尖叫,随即转为一阵嬉笑,好一番透怀的畅快!这个小小的意外发生在瞬间,但对于我,却像是一种早已安排的仪式:让黄河的水没了顶,浸润了身子,是一种洗礼。从此,我与黄河,便难分彼此。

⑪把这里称作查口,是因为它的地形呈大肚小口。两百多米宽的河面到了这里,骤然收缩,河水将山岩切割成一条长二十多公里,宽五六十米、落差二三十米的深壑,这就是晋陕大峡谷。壶口中心,激流冲击巨石,撞上崖壁,炸起几丈高的水柱;水柱落下,汇入激流,如万马脱缰,冲出壑口,怒射出去五六米才落进深渊,形成一道惊心动魄的瀑布。四周白沫喷涌,水雾弥天,激荡轰鸣不已。俯瞰深渊,黄河就像一条桀骛不驯的巨龙,奔流南下,一去不返。

⑫黄河长约5464公里,跨过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九省(自治区)流入渤海。壶口是黄河最具代表性的一段。平静温柔的黄河,到了壶口,就突然改变自己,奔腾咆哮,激荡轰鸣,那是在隐忍中的爆发,展现一种开天辟地、冲决一切险阻的伟力。在中国人的心里,黄河很重很重,因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它是民族性格的隐喻。

⑬导游说,四千多年来,壶口瀑布奇观已经北移了将近三公里,而且还在北移。眼下是一片浓绿的春天,河水是清的,到了深秋,它会泛黄,是泥黄,像影视里常见的。看来,我所看见的,只是黄河的一瞬,也只了解了黄河的一点点脾性。

第三部分(4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