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第二次月考试题(12.1)

作者UID:11745535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两场世界大战成为20世纪人类历史难以抹去的印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爆发】从18世纪起,至少到1914年,不列颠群岛在遥远大海的彼岸建立了一个又一个口岸,令西方任何国家都相形见绌。但(德国)自1890年以来的经济飞速发展,人口迅速增长,于是就有了英法协约,然后是法俄联盟。……最终的结果就是战争爆发了。

——摘编自费尔南•布罗代尔《文明史》

【信心】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蒋介石信心大增,表示抗战到底,并建议各友邦成立军事同盟。……1942年1月1日,由中、英、美、苏四国领衔的26个反法西斯国家,签署了对德、意、日共同采取行动的《联合国家宣言》,规定:签字国保证运用军事和经济的全部资源,打击共同敌人;相互合作,不得与任何敌人单独媾和。

——摘编自张海鹏主编《中国近代通史》等

【博弈】“苏美英三大国领袖同意,在德国投降及欧洲战争结束后两个月或三个月内苏联将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其条件为:……苏联在大连港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须予恢复:应设立一苏中合办的公司以共同经营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经谅解,苏联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而中国须保持在满洲的全部主权……”

——摘编自1945年2月11日雅尔塔协定

【思考】一战前,法国和德国的历史教材中充斥着民族英雄和战胜敌人的史诗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打断了一战后法德中学历史教科书曾经试图强调两国和解的讨论。两次大战的残酷、暴行和毁灭使两国的大多数人深切地感受到,____。

——摘编自王加丰《百年间法德历史教科书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叙事变迁》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