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政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大题共有 24 小题, 每小题 2 分, 共 48 分。请选出各题中最符合题意的一个正确选项, 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6 题,共 52 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4﹣16 世纪, 欧洲出现了意义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这场运动冲破了天主教教会一千多年来对欧洲社会生活和人们精神世界的统治,淡化了神的主宰地位,强调人性的解放, 重视人的价值和作用。

材料二: 实际上,严格的全球意义上的世界历史直到哥伦布、达•伽马和麦哲伦进行远航探索才开始, 在这以前,只有各民族相对平行的历史,而没有一部统一的人类历史。从那时候开始, 人类的历史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

 ——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在美洲被征服的过程中,大量印第安人死于屠杀和折磨。更悲惨的是,新大陆没有天花、 白喉等疾病, 印第安人对这些疫病毫无免疫力,欧洲人带来的这些疾病造成他们死亡的数量可能更大,有的村子因此整 个灭绝……随着印第安人大量死亡,劳动力来源日趋紧张,于是殖民者从非洲运来黑人,迫使他们在种 植园里劳动。

——加丰《世界文化史导论》

材料四:(欧洲人)不但自己大发其财,同时一手塑造了整个新世界的风貌与历史……看不见的病毒以外, 另一批 因哥伦布航行引发的生物大交换,是由肉眼可见的生命形式组成,从南瓜到野水牛均是……时至今日,两 半球之间的动植物交换并未停止,依然在进行。

—— 【美】艾尔弗雷德•克罗斯比《哥伦布大交换》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