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三校联考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12月份作业检查试题

作者UID:319708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
文化交流的方式多种多样,产生的影响也有极强的辩证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文明之光】

公元前6-5世纪东西方社会几乎同时诞生了一大批伟大的思想先哲……一个人在恒河边思考人与神的关系,一个人在爱琴海边思考人的灵塊、美德和幸福的问题。

——余秋雨《千年一叹》

【示例】大河文明:建筑之美(古埃及)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反映了古埃及社会经济发展的较高水平,是古埃及人智慧的结晶。 

海洋文明:文学之美(古希腊)

【文明交流】

希腊文化不仅对东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由于和东方文化的交流,希腊本身的特性和文化也发生了本质的改变。比如亚历山大和他的一万名士兵都娶了亚洲的妇女,亚历山大也开始穿起了细软的衣服,同时他要求进贡者吻他脚下的尘土,这些只是东方专制君王采用的方式。他还下令让三万名波斯男童学习希腊语文和马其顿兵法。 

——[美]海斯和穆恩[英]伟兰等合著《人类简史:从远古到二十一世纪》

【文明传播】

欧洲人也经由东征,发现了遥远的中国文化,接触到了新的事物。中国发明的火药已被伊斯兰教转变为战争武器,至此才第一次为西方所知。培根认为,中国人发明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为西方掌握后,欧洲的文化和社会随之改变了。 

——许倬云《中西文明的对照》

【文明延绵】

 世界上公认的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国,除了中国以外的其他三个文明都出现过断层,被野蛮文明取代、同化,然后灭绝。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邓敏《走读历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