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南浦J12联盟校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第一次联考试题

作者UID:19708797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选择题 (本题有 20 小题,每小题2分,共 40分。请选出各题中 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 、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非选择题(本题有3小题,共60分。)
某校九年级段策划了一场“追溯资本主义形成与发展”的研究报告会。以一个家族、一个人、一本书为线索,探究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请你参与!

驱动问题:资本主义是如何形成与发展的?

子项目一:一个家族的兴衰

材料一

第一位振兴美第奇家族势力的人是乔凡尼·德·美第奇,他于1397年正式创建美第奇家族银行,并通过创办毛纺织业工场和在欧洲扩展银行业务……成为佛罗伦萨当时最富有的人物之一。

——摘编自R·德瑞沃《美第奇银行兴衰》

(1)根据材料,分析美第奇家族兴起的历史背景。

材料二

文艺复兴时期美第奇家族的实践活动摘录

——资料整理自保罗·斯特拉森《美第奇家族》

(2)根据材料,说明美第奇家族对文艺复兴运动的贡献。

材料三

15世纪中叶,土耳其人占领东地中海形成的贸易障碍;16世纪初,欧洲商业中心的

转移;16世纪末,英、荷等北方国家对外的战争和贸易扩张。再加上佛罗伦萨过于依赖国

际市场……在一系列的打击下,16世纪佛罗伦萨的工商业发展开始有丧退趋势……(美第

奇家族)也逐渐丧失了以往在欧洲各国的巨大影响力。

——摘编自薛倩《略论16世纪佛罗伦萨城市衰落趋势》

(3)根据材料,概括美第奇家族衰落的原因。

子项目二:一个人物的思想

材料四

如果我们努力考察一下英国政体的各组成部分,就会发现,它们都带有两种古代暴政

的残渣,还掺杂了一些新的共和主义元素。第一种是君主暴政的残渣,其主体是国王。第

二种是贵族暴政的残渣,其主体是贵族团伙。

——摘自托马斯·潘恩《常识》

(4)结合材料,指出英国政体的特点。

材料五

而我坚决地认为,如果欧洲势力没有触及到美洲,美洲也会发展,并且可能发展得更好。……不列颠派来军队,加强她的暴政,宣称她不仅有权征税,而且有权“在任何情况下约束我们”,如果这样的约束都不叫奴役,那世上就没有奴役了。

——摘编自托马斯·潘思《常识》

(5)根据材料,分析《常识》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畅销的原因。

材料六

注:《人的权利》成为启蒙运动的指导作品之一。

(6)比较两则材料,说明《人的权利》对法国大革命进程的影响。

子项目三:一部著作的诞生

材料七

(7)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表3变化与图5情况发生的历史原因。

材料八

只有大资本家才买得起机器,改变了以前的整个生产方式,挤掉了原来的工人。这些机器就使工业全部落到大资本家手里,并且使工人仅有的一点薄产变得一钱不值,于是资本家很快就占有了一切,而工人却一无所有了。现代的工业劳动,现代的资本压迫,无论在英国或法国,无论在美国或德国,都是一样的,都使无产者失去了任何民族性。

——摘编自马克思《共产党宣言》

(8)根据材料,阐述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时代背景。

成果汇报

(9)请选择相互关联的材料,结合所学自拟一个观点,并加以阐释或论证。(要求:观点正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楚)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