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湖南省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第三次月考试题

作者UID:9700934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题共16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材料解析题(本题共四小题,17题10分,18、19、20题分别14分,共52分)
17-19世纪,资本主义制度由初步确立到进一步扩展,给世界各国带米了深远影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资本主义经过近300年的发展,西方主要发达国家都通过宪法体现和确认了权力与制衡”的原则精神,事实说明,任何理论和原则的运用都要随时随地因各国历史传统、民族状况、政治力量对比等要素的差异而表现出特有的差异性,从而在政治实践方面构成不同的政体形式。

——摘编自《论人类文明的转型与权力制衡原则的演进》

材料二美国南北战争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单纯地为了奴隶制这个道德问题,或是像税制那祥狭隘的经济问题。它的原因要深刻得多。富饶的新大陆,究竟是由农业还是由工业来支配?是由第一次浪潮势力还是由第二次浪潮势力来统治?美国的未来基本上是个农业社会还是工业社会?北军的胜利,美国的工业化的大局已定。

——阿尔温●托夫勒《第三次浪潮》

材料三与浓厚的军事性质的特点相联系,日本资本主义又产生另一个特点,即政府以及和政府具有特别勾结关系的大资本家(政治商人)从一开始就拥有绝时优势的势力。而一般民间产业就不容易进行近代化了...典型的例子是三菱轮船公司在1874年侵略台湾时。政府为了军事运输,进口了十三艘轮船,把它免费借给索崎你太郎的三菱公司,并向它提供各种名义的补助费,让该公司垄断了军事运输。

——井上清《日本历史》

根据材料一,概括西方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确立的原则。结合所学知识,写出英美两国的政体分别是什么。

习近平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动力的革命解放了人的手,运输的革命又使人类远距离的生产和销售成为可能,这便是在英国兴起的广泛而深刻的工业革命。.....正是这场工业革命使英国由农村一乡村为主体的经济体制转变为工业一城市为主题的经济体制。即开始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

材料二电的发明和应用,打开了解放生产力的大门,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与第一次技术革命截然不同,第二次技术革命完全是江一代科学理论直接指导下兴起和发展起来的。科学通过先进的技术直接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从而为工业提供空前的发展速度。

——摘编自王斯德《世界通史》

材料三

18世纪60年代

英国织布工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机”,标志着工业革命的开始

1785年

瓦特改良蒸汽机获得成功,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19世纪中期

英国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

19世纪中后期

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德国、美国处于领先地位

1913年

德国占世界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7%,美国为35.8%

——据盛朝讯《大国崛起与科技创新》

“动力革命”和“运输革命”在英国工业革命中分别有何具体体现?据材料一指出工业革命对英国社会转型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