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重庆市七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联考历史试题

作者UID:13090856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50 分。
材料分析题。共 3 小题,共 50 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学校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缘于 20 世纪初英国学校儿童严峻的健康状况。

英国教育部主持制定的 1907 年《教育(行政供给)法》,是英国建立学校医疗服务体系的第一部全国性法令。按照教育部规定,每个地方教育当局的学校医疗服务人员至少包括 1 名学校医疗官和 1 名助理医疗官。1908 年,英国教育部要求各地设立校园医院以确保对患病儿童进行更为科学的检查和治疗。1910 年英国部分地区的校园医院可提供包括视力缺陷检查、外部视力疾病、体癣等皮肤病变、口腔疾病及对寄生虫的控制等治疗服务。英国学校医疗服务体系对英国学校儿童健康状况的改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英国现代福利国家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萍《英国学校医疗服务体系的历史考察(1907-1938)》

材料二 20 世纪初,日益严重的童工健康问题和婴幼儿高死亡率问题引起了美国政府和社会民众的普遍关注。1912 年美国成立联邦儿童局,1921 年颁布了《母婴法案》,授权联邦政府进行监督,并向各州提供配套经费,支持相关机构宣传母婴健康知识,并在此后建立了 3000 所健康保育中心。1935 年颁布的《社会保障法》设立未成年儿童援助计划,在法案实施的四年里,儿童福利项目的联邦拨款增长了 73%。二战后的数十年里,涌出了大量有关儿童及母亲营养不良的研究报告,儿童健康问题开始受到高度关注,这一时期美国陆续颁布了多项政策来促进儿童健康。这些政策增加了儿童接受所需医疗服务的机会,也减轻了其家庭的财务负担和经济压力。

——陈静《美国儿童医疗保障政策研究》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 世纪初,不受中国政府管控的西方教会学校已遍布全国,学生被强制要求学神学、做礼拜,禁读进步书刊。1917 年,蔡元培发表文章,强调教育应"不受各派政党或各派教会的影响",引发极大反响。1924 年起,广东大量教会学校的学生开始通过罢课、离校等方式进行反抗,坚决反抗列强的文化控制,并自发建立"回收教育权运动委员会",主张外国人在华所办学校必须经中国政府注册核准。1926 至 1927 年初,湖南、湖北多地举行了"反文化侵略""反基督教"群众性大会,运动很快风靡全国。

——据黄启兵《中国近代教育主权问题的流变》等

材料二 1951 年 1 月,教育部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反帝教育,同时允许不反动的传教士留在中国,并协同各地拟定全面接收外国学校的方案。到 1951 年底,全国所有教会大学都已由政府接办,其中大部分改为公立,部分改为政府补助、人民办理的私立学校,其行政、财政及财产所有权均由国人掌握。对于外侨子女学校,适当增添了中文、史地和政治常识等课程。之后,"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逐步成为国家明确规定的方针。

——据毛礼锐、沈灌群《中国教育通史》等

材料三 加入 WTO 后,我国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对维护教育主权作出明确要求,还陆续颁布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政策法规文件。

面对多元的文化安全的微妙形势,党和政府立足国家发展战略,主动革新教育理念与合作方式,寻求教育领域的多边合作。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话语的中国特色日益鲜明,教育实践的中国经验日益成熟。

——据祁占勇、杜越、陈鹏《百年来国家教育安全的发展演变与基本特征》等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